州眾議會提大膽新方案 串流平台徵稅貼補MTA

MTA今年需要6億元、明年至少需要12億元來平衡預算。Thalia Juarez/紐約時報

奧本尼的州眾議員提出大膽新方案,計劃通過對網飛(Netflix)、Hulu和HBO Max等串流媒體服務平台徵收銷售稅,以資助現金短缺的大都會捷運局(MTA)。

據《紐約郵報》報道,州眾議會的預算提案預測,4%的銷售稅將為州庫房每年帶來1億元。但州眾議會少數黨領袖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批評,「對數碼串流媒體服務徵收新稅,表明民主黨人對紐約百姓面臨的負擔問題是如何置若罔聞。」

他補充說,「我們今年預測已有可觀收入,卻準備對紐約人增加另一項稅收,讓數百萬紐約人的百上加斤。」

由於新冠疫情後乘客人數明顯大跌,大都會捷運局今年需要6億元、明年至少需要12億元來平衡賬目。與此同時,預計大都會捷運局今年將加價至單程2.9元,並於2025年再次提高票價。

預算文件顯示,通勤鐵路加價及橋隧通行費上漲,估計每年將增加3億元收入。但是,州議員紛紛批評地鐵和巴士的加價計劃,並呼籲當局凍結票價。州眾議會民主黨人認為,把州銷售稅擴大到串流媒體服務,應該可以填補這一空白。

然而,該提案未包含在州參議會的預算建議,而且州長胡楚也未對此表態贊同。相反,州長支持增加對主要下州僱主徵收的工資稅,並迫使市政廳每年額外撥款5億元,以幫助大都會捷運局走出財困。至於州參議會則支持對企業利潤徵稅,並提出住宅泊車許可證的收費計劃,但遭到市議會主要成員的強烈反對。

公民預算委員會主席(Citizens Budget Commission)賴因說,「現實情況是,首要任務是確保大都會捷運局高效運行並提供優質服務,我們才能夠就其餘部分展開論。」

賴因呼籲州議會及胡楚要求大都會捷運局制定一項計劃,通過改革勞動工作規則和尋找其他效率方法,從長遠來看每年節省多達13億元的運營成本;而大都會捷運局官員已承諾將節省4億元。

州議會及州長必須於本財年3月31日結束前,敲定來年的財政預算案。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