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報創始家族對簿公堂 稱基金會被掠走數千萬

小報《國民問訊報》(National Enquirer)創始人波普(Generoso Pope Jr.)的三個曾孫為爭奪家族基金會的控制權對簿公堂,兄姊二人聲稱胞弟為了個人利益掠奪數以千萬元的資金。

《紐約郵報》報道,波普是一名意大利移民,1947年創立了以自己命名的波普基金會(Generoso Pope Foundation),以資助教育、衛生、文化、人民服務及公民機構,多年來一直由家族代代相傳。

根據曼哈頓最高法院的訟書,波普現年58歲的曾孫泰德(Ted Pope)與56歲的瑪麗(Marie Thérèse Pope)指控,54歲胞弟大衛(David Anthony Pope)在2006年前後說服祖母任命他為基金會的行政總裁兼主席後,開始加強對組織的控制,將基金會的資金用於個人及不正當的用途。

訴訟指出,在大衛剛剛上任時,基金會擁有3200萬元資金,但到了2019年只剩下400萬元。瑪麗指出,大衛為了個人利益而令基金會嚴重管理不善,並掠奪了數以千萬美元資金。

法庭文件稱,基金會過往一直向多間備受推崇的醫療、教育及文化機構捐款,包括大都會博物館及包括紐約大學在內的知名大學。

但大衛掌權後改變了基金會的捐款方向,並開始或大幅增加向他本人或近身圈子有重大經濟或其他利益的組織提供資金。例如大衛三個孩子就讀的學校獲捐近78萬元,孩子參與的學校足球隊及啦啦隊更另外獲捐91萬8000元。

大衛的薪水亦比前幾任主席高得多,前任主席即大衛的祖父年薪為6萬元,大衛2017年的年薪卻高達19萬8000元。基金會的規定禁止將資金用於造福其領導層成員及其家屬。

瑪麗與泰德要求法官解除大衛的職務,並讓他們掌舵基金會;並且要求賠償任何未按曾祖父波普的意圖使用的資金。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