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歐洲領袖將訪華 馮德萊恩與馬克龍同行

歐盟發言人24日表示,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與法國總統馬克龍一起在4月首周訪問中國。

馬克龍之前2月25日公布會在4月初訪問中國,當時未有談到與馮德萊恩同行。中國外交部則一直未公布馬克龍或馮德萊恩訪華的消息。

多位歐洲領導人相繼宣布訪華行程,除了馬克龍、馮德萊恩外,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公布會在3月30日至31日國事訪問中國,他23日表示,期間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討論烏克蘭和平方案。

桑切斯最新在24日又表示,世界應該聽取中國對俄烏戰爭的立場,以助達成解決方案。

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4日亦表示準備訪問中國,但目前未有最終定案。他同時認為中俄的合作關係並不是「無上限」,而歐洲應歡迎北京方面任何在俄烏戰爭上與莫斯科劃清界線的手段。

路透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中俄元首簽署《關於深化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關於2030年前中俄經濟合作重點方向發展規劃的聯合聲明》兩份文件,成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的時代註腳。

博雷利認為,中國雖與俄羅斯建立密切的經濟及外交關係,但沒有組成軍事聯盟,亦沒向莫斯科供應武器。他指出,這種無限的友誼似乎有一定限制,北京方面暫時沒有越過歐盟的紅線。而對於中國就俄烏戰爭提出的和平協議,他覺得中國似乎無意完全與俄羅斯站在同一陣線,因此即使很多西方官員不認為有關方案是全面的向平計劃,但歐盟都應對方案表示歡迎。他表示,中國在俄烏戰爭問題上,有意成為推動者,而不是擔任調解的角色。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發表「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主張12點立場,包括尊重各國主權、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等。在歐洲領導人訪華的行程上,外界預計俄烏問題也會成為焦點。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