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圖像大戰 Adobe加入戰局

當「PS之父」Adobe加入AI大戰,美國媒體形容「Game Changer」。在創作者和新興技術之間持續緊張的關係中,Adobe強大的版權庫是天然的護城河,因為圖像生成技術需要從幾十億張圖像上「訓練」出來,而法律和版權歸屬爭議一直待解。

據《北京商報》報道,幾個月前還在抵制AI繪畫的設計師們,顯然已經無法阻擋這股技術洪流了。內容生產力工具大廠Adobe於21日宣布推出名為「螢火蟲」(Firefly)的創意生成式AI,正式殺入AIGC商業化賽道。

作為修圖工具Photoshop、視頻剪輯軟件Premiere等內容生產軟件的開發商,Adobe選擇的AI賽道切入點也與自己的老本行有關——圖片生成。除了通過文字描述生成圖片外,還能生成藝術字體、給目標物體重新上色等。此外,Firefly還可根據周邊內容生成圖像,這使用戶可以更有效地測試和完善圖像效果。在圖形設計和插圖工作中,自定義向量、畫筆和紋理可以從幾個單詞甚至草圖生成,並能夠編輯使用熟悉的工具創建的內容。

正如微軟往office全家桶\xf9媔賱iGPT-4來提升辦公室軟件效率,Adobe也計劃把AI工具Firefly塞進Adobe全家桶\xf9堙A讓設計師們更方便使用。目前,該系列工具已經集成在Adobe的企業級創意工具Adobe Express,而後續將全面接入旗下Photoshop、Illustrator以及Premiere。

而對於賣軟件出身的Adobe來說,這款AI還有一個殺手 ——商業版權。目前市面上的絕大多數AIGC工具都具有一個通病,並不對外宣稱自己用來訓練AI的圖片庫來自何方,其中可能隱含大量未經授權的圖片。對於商業用戶而言,使用這樣的AI生成圖片,可能存在未知的法律隱患。Adobe的首席技術官Ely Greenfield介紹稱,在訓練Firefly時,Adobe精心挑選了資料來源,主要包括Adobe自有版權的圖片、具有公開授權的圖片和版權過期的圖片,因此訓練出來的AI具備商業上的安全性。

在藝術創作者圈子\xf9堙AAIGC一直是一個爭議極大的話題。有些人認為它是一種可以利用的新工具,有些人則認為它是偷竊,並且會讓自己的工作岌岌可危。還有圖片版權商認為AIGC模型未經授權,就使用自己資料庫\xf9堛犒洃龤A是一種侵權行為。比如,全球最大的圖庫服務商之一Getty Images,現在正和AIGC獨角獸、Stable Diffusion母公司Stability AI打官司,指控其引擎利用受版權保護的照片進行了不當的訓練。

一位在圖片版權公司工作的人士表示,雖然大型商業公司努力推進AIGC落地,其法律和版權歸屬爭議仍待解。一方面,AIGC所使用的「大模型」使用的訓練資料可能來自版權作品,存在侵權嫌疑。此外,對於AIGC作品的商用和版權歸屬,仍待社會形成共識和法律進一步規範。

在獨立國際策略研究員陳佳看來,業界針對AIGC作品可能存在的抄襲問題也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解決方案。比如基於GPT4.0研發的反追蹤GPT應用工具,用來鑒別美術考試的作品有無大量使用GPT。Firefly也是這個大框架下的開發類產品,並且Adobe一貫在產權保護領域具備全球比較優勢。總體來看,只要監管得當應用合理,技術進步不僅不會傷害知識產權,反而可以用更先進技術手段來保護知識產權。

除了版權問題,不少創作者還發出質疑。作為一家專注於創意設計領域的公司,Adobe在不斷升級與進化中提供非常多快捷工具,例如Photoshop至少提供4種以上的摳圖工具,在智能化標準下,它們使「摳圖」這項工作變得輕鬆簡單。設計師們認為,連Adobe都開始用AI生成圖像,設計領域還需要真人設計師嗎?Adobe認為,AI正在提供一種打開世界新方式,設計師可以用最順手的方式來實現創意,「幫助創意人而不是取代創意人。」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