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英雄|機長飛行途中突暈倒 休班機師臨危上陣成功降落

客機飛行途中萬一機長突然暈倒,場面之緊急可想而知,但美國西南航空編號6013航班的乘客卻得以避過這驚嚇一幕,原因是得到一名來自其他航空公司的休班機師及時協助,航班最終成功順暢降落,就像無發生過任何事一樣。

事發於3月22日清晨,美國西南航空編號6013內陸客機早上6時半從賭城拉斯維加斯起飛,準備前往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市,豈料飛行途中機長突然感到腹痛,並在5、6分鐘後昏迷過去不省人事。機組人員馬上發擴播,指機上有人發生醫療緊急狀況,而應訊前來協助的,除了一名護理員,還有一名同行——來自其他航空公司的休班機師。

當副機長接手操縱飛機時,這名機司就冷靜地用無線電跟塔台聯絡,說明情況要求折返,並請救護車在停機坪待命。而護理員則幫忙照料昏迷的機長。

約80分鐘後,飛機順利折返拉斯維加斯機場,平安降落後,乘客才知悉駕駛室內的驚險一幕。

所有商業航機均配置副機長,在機長一旦不能操作航機時替補,以確保繼續飛行及降落,但若有第三位機師從旁協助,就可減低出事風險和令操作過程更流暢,不會出現手忙腳亂的驚嚇情景。

事後西南航空發聲明表示:「飛行途中如果有醫療緊急狀況,機組人員廣播求助是標準流程,只是這次剛好病倒的是我們的員工而非乘客。」航空公司又對該名出手相助的「無名英雄」表示感激。

機長在飛行途中突然失去知覺屬嚴重事故,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正介入調查事件。至於機長目前的狀況,西南航空表示基於個人隱私不能多說。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