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料數月內有首間特專科技公司上市

港交所(388)新增特專科技公司(俗稱18C)上市規則,門檻較諮詢期明顯降低,其中市場憂慮門檻過高的已商業化和未商業化公司市值,由80億降低至60億和150億降低至100億元,收益介乎1.5億至2.5億元的未商業化公司,所需研發開支大減至30%。港交所上市主管伍潔鏇表示,參考18A推出時的狀況,預計數月內將有首家特專科企經18C在香港上市。

伍潔鏇指,新規則有助吸引來自全球的創科公司來港上市,諮詢期內收到很多回應,反映市場對此感興趣,並已因應回應調整了部份規則,但有信心調整後不會影響監管,而且有其他措施保障投資者,相信有關調整更好地平衡監管和市場需要。

港交所2021年底引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機制,但成功上市的寥寥可數。問及會否擔心特專科技上市機制會重蹈覆轍,她表示市場對特專科技上市機制興趣大,加上特專科技是正在增長的行業,故對新上市機制具有信心。

業界冀往後再放寬上市門檻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指,明白特專科技公司上市會有較大風險,而港交所今次降低門檻是較中間態度,既接收了市場反饋,又平衡其與市場的看法,只是與市場希望調整的門檻仍有差異,希望隨着落實後,再度放寬規則。

今次調整後新增的18C重點之一,是領航資深獨立投資者的投資額,由之前集中在2名各持5%已發行股本,即每位在已商業化和未商業化公司,分別要投資不少於4億或7.5億元,改為2位最少持3%即1.8億或3億元,容許合共2至5位投資10%已發行股本。

料今年最多5家特專科企上市

歐振興認為,目前投資者態度較審慎,要單獨投資超過7億或8億較難,修改之後有助更多公司選擇來港上市。惟他指出,諮詢時門檻太高,目前真正籌備的特專科技公司不多,大約8至10家公司感興趣,而最終他們決定來港上市與否則視乎估值,而這刻市場是否給予足夠估值,有待後續走勢。他維持早前預測,今年將有不多於5家經18C上市,並笑言:「兩至三間已經好叻。」

五大特專科技行業企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硬件、先進材料、新能源及節能環保、新食品及農業技術,歐振興指目前大多數查詢是內地公司,其中有些選擇「先A後H」即是已在上海科創板上市,再計劃來港作雙重主要上市,有些則考慮在其中一個地方上市。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