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具快捷造假方便 特朗普被捕圖充斥社媒

圖為使用人工智能合成的特朗普和紐約市警察虛構的衝突圖片,非常真實。 美聯社

在全國關注前總統特朗普會否被捕,以及事態會否引發新一輪騷亂之際,互聯網上已經出現大量人工智能合成的虛假圖片,除了特朗普遭人逮捕圍毆之外,也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跪、俄羅斯總統普京被囚的圖像。專家表示隨著人工智能進步,散播謠言的難度大大降低,也令人難分真假。

綜合美聯社和《華盛頓郵報》報道,推特等平台連日來湧現大量假新聞、假圖片,部分顯示特朗普被紐約的警員圍毆,似有挑動民間情緒之嫌。專家對此表示,現在每逢發生重大事件後,社交媒體就會充斥大量謠言,這個現象已經成為事實。華盛頓大學教授韋斯(Jevin West)更表示,情況持續的話,將使民眾不再信任傳統的信息渠道。

其實在人工智能普及之前,假新聞與假圖片已經存在多年,但在Midjourney、DALL-E等新的工具面世後,大大降低了造謠的成本和難度,有居心者可在短時間內,利用人工智能生成器製作出幾可亂真的圖片,其中最新版本的Midjourney更具備「文本轉圖像」功能,可以按照杜撰的新聞生成相匹配的照片。

據悉,其中一名專家希堅斯(Eliot Higgins)就曾使用這些工具,製作出大量牽涉特朗普和普京的圖片,然後在推特發布,並在推文中表明圖片來自人工智能生成,他發布信息並無惡意。但圖片短短數天內瀏覽量已達500萬次,Midjourney也因此禁止他使用伺服器。希堅斯表示,合成的相片雖然看起來真實,但仍有不少瑕疵。

關注這個議題的人權組織「見證」(Witness)則表示,就算發布信息的人註明圖片虛假,但很快會有網民轉發,仍會造成深遠影響,以希堅斯的假圖為例,Instagram上的點讚數很快達到7.9萬個。其他例子中,有人製成圖片,宣稱民主黨籍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指責共和黨阻止她投票,以及習近平訪俄期間,向普京下跪並親吻對方的手。

截至發稿時,推特並無回覆媒體查詢,臉書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則拒絕回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