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渥太華 美加就移民問題達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動身前往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訪問,他將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並在加拿大議會發表講話。與此同時,美加政府已經與美國就非正常移民問題達成協議,可能關閉加美邊境的羅克瑟姆路非正規過境點,大量無證移民利用這個過境點進入加拿大。

美國之音報道,白宮表示,拜登在首次正式訪問渥太華時,有許多關鍵問題需要與其加拿大同行討論。其中包括國家安全問題、氣候變化、貿易、移民、烏克蘭衝突和海地動亂。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傳播協調員柯比(John Kirby)說,在加拿大期間,拜登將討論「採取具體措施增加國防開支、推動全球清潔能源競賽,以及建設繁榮和包容性經濟」等問題。

白宮表示,關鍵問題將是安全_北美聯合防空司令部有關北美天空的安全問題,在西半球的海地局勢不穩定問題;以及大洋彼岸的歐洲和亞洲的安全問題。分析人士說,這些問題的嚴重性突顯了華盛頓和渥太華之間密切關係的重要性——兩國共享世界上最長和不設防的陸地邊界——以及兩國關係的不平衡程度。

而在拜登抵達前,據加拿大廣播電台報道,美加政府已經與美國就非正常移民問題達成協議,可能關閉加美邊境的羅克瑟姆路非正規過境點,大量無證移民利用這個過境點進入加拿大。

加拿大消息人士說,渥太華同意通過官方管道歡迎一定數量的移民,確切細節仍不得而知。

羅克瑟姆路位於蒙特利爾以南約50公里的魁北克-紐約邊境。大量尋求庇護者通過這\xf9媔i入加拿大,造成了渥太華、魁北克和美國之間緊張關係。這一消息是拜登作為總統首次正式訪問加拿大之前發布的。拜登將於23日抵達渥太華,並於24日晚些時候離開。目前還不清楚該協議是在訪問期間還是之後宣布。

反對黨和魁北克政府在羅克瑟姆路問題上向特魯多政府施壓。保守黨領袖波利耶夫和魁北克省長弗朗索瓦.勒戈,都呼籲在今年尋求庇護者人數激增後關閉這個非正規邊境口岸。

根據政府資料,2022年加拿大近2/3的庇護申請是在魁北克提出的。當年有近4萬名尋求庇護者從羅克瑟姆路越過邊境。這些移民主要來自海地、土耳其、哥倫比亞、智利、巴基斯坦和委內瑞拉。

特魯多上個月說,關閉羅克瑟姆路的唯一方法,是重新談判安全第三國協定。但美國大使大衛.科恩說,這對解決非正常移民問題沒有甚麼作用。

安全第三國協議,阻止人們從美國進入加拿大,如果他們在官方陸地邊境口岸進入加拿大,就不能在加拿大申請庇護,要求尋求庇護者應該在他們能夠到達的第一個安全國家提出申請。

不過尋求庇護者,如果從諸如羅克瑟姆路這樣的非官方口岸進入加拿大,他們的申請仍然可以在加拿大得到審理。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