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CEO國會作證備受質詢 強調資料儲美但未消除疑慮

抖音CEO周受資出席眾院聽證會,多次否認公司向中國政府移交用戶數據或與中國政府有關連,但未獲議員信服。 美聯社

本報訊

眾議院環繞短視頻平台抖音(TikTok)的安全問題召開聽證會,並傳召抖音CEO周受資(Shou Zi Chew)作供。雖然周受資堅稱公司重視外界關注,並已採取實質行動,仍未消除議員的疑慮。而在聽證會卡時前,中國商務部表示堅決反對拜登政府強迫抖音出售中資股份。

綜合美聯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23日的聽證會由眾院能源及商務委員會發起,前後 時超過5小時,除了抖音高層外,在這個平台上擁有大量粉絲的網紅也有出席。本身是委員會主席的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在聽證會甫開始,便要求周受資「百分百肯定」,中國政府不會利用抖音或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監控美國公民及其瀏覽內容。周受資回應說,公司致力分隔美國用戶的資料,防止所有不必要的境外取用,也保持內容免受任何政府操縱。對此羅傑斯表示,如果抖音無法100%確定用戶數據安全,她會向抖音說「不」,即支持政府收緊監管,也表示抖音宣稱公司和字節跳動不受中國政府操控的說法,無法令人信服。

周受資回答共和黨籍議員克倫肖(Dan Crenshaw)的質問時表示,公司設有安全計劃,美國網民數據會儲存在美國境內,並由美國公司管理。但克倫肖批評,就算抖音信誓旦旦,中國政府始終對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擁有巨大影響力,隨時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強迫公司交出用戶數據。

在作供期間,周受資表示抖音正在耗資15億元,為美國用戶的數據建立防火牆,確保這些信息不會流出海外,相信整個過程完成後,可以消除各方對中國政府干涉運營的憂慮,但周受資同時表示,公司身處其他地方的軟件工程師仍會因為商業理由提取數據。

當被問及抖音會否出售中資股份時,周受資回答說,不認為改變公司的股權結構就可提升安全,他又重申公司會確保為年輕人建立安全的環境。

隨著美中兩國的角力升級,雙方在貿易、監控、科技發展等議題上都出現摩擦。總統拜登曾表明抖音必須出售中資股份,否則將在美國境內面臨封殺。目前除了聯邦之外,多州政府也已頒布禁令,要求公務員不得在政府設備上安裝抖音。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