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抬價謀取暴利油企 加州參院通過施罰法案

州參院通過全國首份懲罰油企謀取暴利的法案。圖為3月1日洛杉磯一個加油站的油價表。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在州長紐森施壓下,州參院周四(23日)通過全國首份懲罰油企謀取暴利的法案,府會希望本月底前完成立法。石油業和共和黨人反對該法案,認為無助降低加州的高油價。

加州汽油零售價去年夏季每加侖曾高達6.48元,引發民怨。紐森隨後點名抨擊佔97%加州汽油供應的五大油企謀取暴利,並敦促民主黨控制的州議會通過法案就油企盈利徵稅,認為此舉可壓抑漲價保護消費者。

州議員擔心此舉將衝擊石油市場,產量減少繼而造成油價上漲,加上石油業是政治資金重要來源之一,他們對紐森的建議未採取積極態度。

府會其後達成共識,由民主黨州參議員史堅娜(Nancy Skinner)提案,擬讓加州能源委員會(CEC)決定是否就哄抬油價向油公司作出民事罰款,決策基礎來自一個新成立的擁有監督市場和傳召油企高層作證的州部門。

CEC由五名成員組成,州長負責提名,需獲州參院確認。法案規定,州審計長在10年內調查這項計劃是否有效降低油價。若發現無效,州審計長可下令停止計劃,但州議會將有六個月審視決定,亦可以推翻。

法案突顯加州平衡在油價上保護消費者的同時,又推動政策終結加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所面對的難題。反對法案的共和黨州參議員塞亞托(Kelly Seyarto)認為,「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會有後果,(高油價)就是後果之一」。

共和黨人同日嘗試強迫議會對另一份擬停收州汽油稅和部份汽油相關規則的法案進行表決,但民主黨人投票不對法案進行辯論。

石油業對法案最大不滿是成立新獨立州部門調查市場。油企須向新部門報告大量數據,讓監管人員更好了解油價上漲原因,最受批評是該部門有傳召油企高層的權力。

西部州份石油協會(WSPA)指出,油企每日需報告15,000筆交易,形容「荒唐」且增加成本。他們認為加州油價的癥結在於妨礙供應的州例和監管,批評府會未充分聽取業界意見就倉促通過法案。

但紐森幕僚長威廉姆森(Dana Williamson)反駁,她多次與業界代表開會討論法案,包括特定公司和兩次與WSPA會面,「說他們被排除在外是荒謬的誇張」。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