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數機構開設公開視頻 針對治安議題與民眾溝通

會議由市公共安全副市長班克斯 (Philip Banks III)主持,並有紐約市警察局、市長刑事司法辦公室及紐約市公園局代表進行簡報會。

紐約市公共安全已成為不容忽視的民生問題,為了官民共同解決,市長辦公室聯同多個部門從3月24日開始,以後每周五中午12時開設一個市長辦公室公開視頻,以官民下情上達方式針對社區治安議題作公開溝通,希望能對症下藥,重拾紐約成為一個安全城市。

昨日視頻會議由市公共安全副市長班克斯 (Philip Banks III)主持,並有紐約市警察局Jeffrey Maddrey、市長刑事司法辦公室Sylvia Hinds-Radix以及紐約市公園局代表進行簡報會,包括新的或正在進行的公共安全舉措公告、公眾如何保護自己免受犯罪、重大事件以及與公共安全相關的其他重要問題的提示。

班克斯表示,自從大麻合法化後,紐約市非法大麻店如雨後春筍琳琅滿目,不單對孩子有不良的誘惑,同時成為歹徒行刼的目標。目前紐約市已有超過1700 間大麻吸食及售買店,有些大麻店十分接近學校,警方將會逐步取締這些大麻店。

班克斯又說,由於大麻店收取現金,店裡的大量現金成為了被劫的對象,目前紐約的劫案和偷車案,主要與大麻店成為目標有關。現在市警將與多個執法部門合作,加强巡邏及拘捕,以減少犯案的可能。

班克斯表示,紐約偷車率上升,過去一年紐約有超過1300宗偷車案,市警與已與市議會合作,通過兩相關法案,令市警推行汽車電子素描計劃,能對每部汽車的身份以最快速度鑑定是否偷車。

公園局代表表示,隨著春天來臨,很多公園開放時間延長,成為市民休憩地方,公園局將每周四至周一,派出240人在全市公園進行維修、清潔及巡邏,以減少遊民進駐,他也希望喜歡燒烤的民眾能維持清潔,燒烤後能自行清理,免致吸引遊民及動物,影響公園的市容。

市長辦公室司法改革部代表列舉了系列數據,她說,過去一年紐約有9000多宗犯案,其中5000宗算是輕罪,2000宗是重罪。有些人犯案後,若如期現身法庭,過去沒有犯案記錄的,大部分都被釋放,這等佔60%。9000宗犯案中,22%是慣犯及重罪,36%打劫、33%偷竊。那22%重罪的又大多是慣犯,她認為處理這些犯案者,除了警局外,必須與房屋政策、精神健康等等配合,才能解決罪案泛濫問題。

她又說,為了減少遊民對市民的滋擾,市府把一些空置酒店作為緊急安頓之用,民眾不必要抗拒或過度驚慌,這些緊急酒店(Emergency Hotel)都是暫時或過渡的。

對於簡報會,除了個別提問外,不少人在留言中充滿憤怒,對於大麻店的林立,市警乏力,以及對犯案輕判的司法痛陳及批評,其中對22%重案者,沒有嚴格跟進招惹了不少在留言的批評。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