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殺死海獺 科學家擔心擴散

中加州海岸過去兩年先後找到四隻死亡的海獺,經化驗後發現牠們全都遭受一種不曾於水生動物上被驗出的有毒寄生蟲殺害,科學家擔心恐危及人類和其他動物。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州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及戴維斯加大(UC Davis)一支科學家團隊進行的DNA測試發現,這些海獺接觸毒性極高且帶有一種極小寄生蟲的「弓形蟲感染症」(toxoplasmosis)病毒株。科學家警告,由於這四隻海獺於兩年內先後被發現,顯示這種寄生蟲可能已進入食物鏈,對其他海洋野生動物以至人類構成威脅。

這四隻海獺於2020至2022年之間被發現,其體內脂肪出現嚴重發炎,是弓形蟲(Toxoplasma gondii)感染症的罕有病例。弓形蟲一般寄生於野貓和家貓身上。

由於海獺居於近岸,當寄生蟲隨著風暴徑流進入大海後,就易受感染。這點從四隻海獺被發現前沿岸出現過暴雨就可證明。科學家說,海獺會進食傾向帶有這種寄生蟲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其中三隻海獺於中加州海岸聖路易奧比斯波縣(San Luis Obispo County)離岸被發現,另一隻被發現位置在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附近。

州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科學家米勒(Melissa Miller)說︰「這種寄生蟲可以感染人和其他動物,我們希望大家了解我們的研究結果,若遇上時迅速辨別出個案,並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感染。鼓勵大家如果發現海獺或其他野生動物的全身脂肪沉積出現發炎,應即採取額外預防措施。」

在海獺裡被驗出的弓形蟲感染症病毒株名為Coug,1995年在加拿大於人類之間爆發後首次被確定,其後這種寄生蟲被追蹤至山獅身上。戴維斯加大獸醫學助教夏皮羅(Karen Shapiro)坦言,近30年後於海獺身上發現同一種病毒株「非常意外」,又指「Coug基因型過去不曾在海獺中被找過,加州沿岸任何地方或其他任何水生動物或鳥類也沒有」。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