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共和黨索調查材料 曼哈頓地檢官嚴詞回絕

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強硬拒絕國會共和黨人索取掩口費案證詞的要求,並嚴詞指責此舉不當。 路透社

本報訊

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強硬拒絕了國會共和黨人索取掩口費案證詞的要求,並嚴詞指責此舉不當,不但干預司法程序,而且插手地方事務。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白艾榮的總法律顧問杜貝克(Leslie Dubeck)23日致函眾議院,回覆共和黨索取文件的要求,指責此舉「非法侵犯紐約主權」,而且提出要求的日期與特朗普宣稱自己即將被捕接近,令人懷疑特朗普的律師暗中施加影響,敦促國會盟友干預案件。

在這次事件中,特朗普18日首先在社交媒體留言,宣稱自己將在21日被捕,而眾院3個委員會的共和黨籍主席20日去信白艾榮,指責曼哈頓檢方成立大陪審團,「前所未見地濫用司法權」,因此檢方需在23日之前,交出掩口費案的調查細節、證人證詞,以及地檢官辦公室與司法部之間的任何往來通信,以便議員追查內情。

分析形容,檢察官若正調查某宗案件,正常情況下不會與任何第三方分享信息,而杜貝克這次在信中也表示,按照紐約州法律規定,此類信息必須保密,直到大陪審團決定起訴特朗普,檢察官辦公室才有義務披露證據,以便律師協助被告抗辯。不過評論也表示,曼哈頓地檢官這次回覆國會共和黨,是首次證實大陪審團正在調查特朗普的案件。

隨著掩口費案迅速升溫,政壇和民間紛紛提高警惕,擔心2021年國會騷亂的事件將會重演,同樣令人擔憂的是,特朗普再次公開批評檢控部門,可能進一步削弱公眾對法治制度的信任。司法體系的官員以往極少公開評論調查,避免輿論影響案件進展,但這次特朗普促使共和黨統一口徑,指責調查懷有政治目的,使得三權分立下的立法和司法界線已經模糊。

論者表示,特朗普2016年參選時便曾公開批評法官,在任期間抨擊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領導的通俄門調查,並為此撤換首任司法部長賽辛斯(Jeff Sessions),都予人凡事政治掛帥、不重視司法獨立的印象。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