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明年底市長選舉 安世輝考慮挑戰布里德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料將尋求連任。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市參事安世輝正在考慮明年競選市長。本報資料圖片/記者彭詩喬攝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明年連任之路恐遭遇昔日盟友的挑戰。過去曾與布里德合作但最後分道揚鑣的市參事安世輝(Ahsha Safai) ,周四向《三藩市紀事報》等媒體證實,他正考慮參加明年11月市長選舉,揚言要將三藩市撥亂反正。

安世輝有意參選市長的傳聞早於市政廳內流傳多時,地方新聞網站San Francisco Standard率先報道他計劃參選。已代表Excelsior兩屆的安世輝向《紀事報》證實他正在探討參選可能,最終決定「將於今夏左右作出」。

安世輝形容,三藩市「現在陷入危機之中」,又指「不少人覺得本市朝錯誤方向發展」。他強調之所以考慮選市長,並非因布里德的政治計劃或其他人,而是因為治安不斷惡化、不可接受的無家可歸狀況和房屋供應持續不足,但他沒有交代具體如何使他與布里德作出分別。

但曾是工會領袖和市府職員的安世輝,也許會發現自己與立場溫和的布里德爭取同一群選民。他2016年擊敗進步派對手晉身市參事會,使市參事會由溫和派主導,加強對時任華裔市長李孟賢的政治支持。但安世輝當時不覺得自己「完全是溫和或進步派陣營」,他首次競選時已獲部份進步派領袖支持。

上任後,安世輝與布里德多人就重要議題持類似立場,例如加快發展住宅和打擊零售盜竊和贓物買賣以改善治安。儘管初期與布里德合作,但安世運逐漸轉向與市參事會內進步派合作,例如提出獲建築及工程委員會支持的住宅發展的E提案,與布里德支持的D提案競爭,最後雙雙遭選民拒絕。

2018年當選的布里德2021年12月宣佈參加原定今年進行的市長選舉。但選民去年通過將市長選舉綑綁總統大選後,選舉延後至明年進行。布里德的政治顧問周四證實,她正在爭取連任。

對於安世輝有意出選,布里德周四出席活動時表示,「我最重要計劃要做的是好好做好本份,本市指望我專注解決最迫切問題」。

《紀事報》報道,近期從多方面可見安世輝在政治立場上與布里德漸行漸遠。例如布里德日前欲追加2,760萬元警方加班預算,但安世輝反建議追加300萬元予各警署,最終市參事會通過布里德建議。安世輝又多次公開批評布里德,更於上月市情咨文後主動聯絡記者抨擊布里德的內容,進一步凸顯兩人的迥異立場。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