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俠」揚威 更多故事待發掘

一部以華裔演員為主,述說華人移民故事的電影,最近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中大放異彩,華裔女演員楊紫瓊更勇奪最佳女主角獎,在華人社會成為話題。三月是美國女性歷史月,一部講述華裔女性故事得了獎,讓人頗有感慨。

美國是一個多元文化國度,想在各行各業出人頭地,本就有其難度。在這其中,華裔屬少數族裔中的少數,面對著不同層面的挑戰。例如,在學術上的發明或發現,那是紮紮實實的,沒有人可以搶走;在大學校園,在專業期刊發表論文的教授,在同行客觀的評比,也能以自己的本領一較高下;又例如政治上的競選,訴求的是人心,越來越多的華裔的候選人前仆後繼,抓得住主流的社會脈動。但在荷里活的演藝圈,華裔乃至亞裔影人近百年來鮮少形成風潮。

亞裔演藝人員沉潛數十年,並非技不如人,但直到近年來,亞裔影人在影展的競賽中逐漸嶄露頭角。楊紫瓊二十年多前,曾以武俠片《臥虎藏龍》入圍女主角獎,可惜功敗垂成,然而經過多年的奮鬥,楊紫瓊最終還是憑自己的實力站上舞台,拿下最佳女演員獎,她感慨的說「我們華人做得到。」楊紫瓊贏得金獎影后的困難之處,是得在幾千位影藝學院的會員票選中脫穎而出,除了演技及題材之外,還有點當代社會脈動的基礎。

許多影評認為,奧斯卡選出的未必是最好的,但卻是普遍最具有人氣的作品。在此之前,奧斯卡組委會也作了改革,朝著更多元的方向發展。因此《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這部片克服語言、文化障礙,終於得到主流的認同。該片同時還有幾位亞裔演員入圍演技獎,被許多人看作突破荷里活亞裔天花版的力作。尤其戲中描述亞裔母親,如何在子女、配偶、父母夾縫中,毫無保留的犧牲與奉獻,許多亞裔媽媽在螢幕上仿佛看見自己的故事。其實,這不只是華裔媽媽的故事,也是全天下媽媽的人生,面臨的徬徨及困難,這也是為甚麼該片在美國頒獎季節,有如倒吃甘蔗。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亞裔人士所處的社會環境,近幾年一路走來,如寒天飲水,冷暖自知,他們生活中面臨的社會文化及價值觀的挑戰,過去難以打進主流,這次透過第八藝術形式的表達,終於引起會員的共鳴。

當然有人持異議認為,這部片背後的製片是荷里活鼎鼎有名的羅素兄弟,才有如此成績,或許有部分道理;不過此前荷里活有許多影片含有亞裔乃至華裔元素,也沒能脫穎而出,說明演員及時機的因緣俱足有其重要性。

這個故事也讓人體會到,華裔從影人員多年來努力不懈,結合多元力量,等到時機到了,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或許不同行業或不同族裔也有許多相同的故事等待發掘。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