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設印太議題 學者:日本欲引領話題 拉攏西方對付中國

據《日本經濟新聞》23日報導,5月將在日本廣島召開的七國集團(G7)領導人峰會,或將首次把「印太」作為討論議題,以應對「中國威脅」。對此,北京《環球時報》引述多名學者分析稱,這是日本想引領相關話題,拉攏西方國家共同對付中國。

今年度G7峰會將在日本舉行。
今年度G7峰會將在日本舉行。

 

■印太經濟框架(IPEF)去年5月啟動,是美國拜登政府以簽署行政命令的方式推進。
資料圖片
■印太經濟框架(IPEF)去年5月啟動,是美國拜登政府以簽署行政命令的方式推進。
資料圖片

 

岸田近田到處推廣「印太」架構。
岸田近田到處推廣「印太」架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作為今年G7輪值主席國的日本正在匯總議題,並與其他G7成員國進行溝通協調。報導稱,「印太」或將首次成為集體討論的G7議題,原因在於中國在印太地區軍事實力不斷增強。在擔心「台灣有事」的東亞地區,G7將借此表明不允許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立場。除「印太」外,「經濟安保」也將成為議題之一,預計G7將就半導體、稀土等重要物資的供應鏈問題進行溝通。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20日在訪問印度期間發佈了面向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構想的新行動計畫,並提出到2030年,日本將向印太地區投入750億美元以上資金。出於對中國的擔憂,岸田還表示為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印度是「必不可少的夥伴」。

《環球時報》引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呂耀東表示,早在2016年,安倍晉三就提出「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而且與其他國家「印太戰略」不同的是,「自由開放」是日本獨有的。一直到現在的岸田,日本歷屆政府都在貫徹安倍的意圖。很顯然,這個戰略從一開始就是針對中國的。日本計劃在廣島峰會設置「印太」這個議題,其實就是想引領相關話題,這也正合美國的意思。

呂耀東認為,「經濟安保」議題的設置也是如此。這一切都是日本想引領政治、經濟、軍事話題,不僅是同美國,也包括與G7等西方國家,通過各種機制共同對付中國,所有這些都可以囊括在「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裡。

呂耀東指出,日本這個過去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現在又開始拉幫結伙遏制中國。這需要引起中國的高度重視。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