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抖音網紅接受邀請 赴首都向國會議員陳情

來自各階層多達30名的抖音網紅,接受抖音公司承包交通及住宿費的邀請,到首都華盛頓集會,向國會議員陳情,指不能只針對一個社交平台。 美聯社

在社交平台抖音(TikTok)行政總裁周受資出席國會聽證會前1天,抖音承擔交通住宿費用,召集30多名網紅到首都華盛頓,遊說議員改變立場。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黨籍眾議員鮑曼(Jamaal Bowman)表示,抖音也是言論自由空間一部分,共和黨製造對中國的恐懼,才會「歇斯底里」封殺平台,另1名民主黨議員波坎(Mark Pocan)承認,社交網絡存在數據安全、謠言盛行等問題,但政府不能只針對單一平台。

綜合《華爾街日報》及NBC報道,陳情的抖音網紅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個平台是年輕人討論時事、經營生意、分享照顧長者個病人,以及讓邊緣化社群發聲的重要渠道,其意義猶如「家鄉」,希望政府不要摧毀社群。

其中抖音爆紅店主妮可(Baedri Nichole)表示,政府這次決定影響她在2024年大選的投票決定,難以想像自己會「支持奪走社會所需的候選人」。本身有30萬粉絲的青年民間政治團體「Gen-Z for Change」創辦人科恩墨菲(Aidan Kohn-Murphy)形容,抖音是年輕人參與社會時事的「強大」工具,禁令將帶來政治後果,加深年輕人對政府的不滿。

也有人表示,聯邦政府過往也曾借助抖音推動政策,例如宣傳新冠疫苗等,不明白當局為何突然調轉槍頭。

根據安排,周受資將於23日出席聽證會,他21日在抖音發布影片,表示「有政治人物開始討論禁令,準備把抖音從1.5億人中奪走」。

白宮曾經表示,抖音若不出售中國持份者的股權,將遭受聯邦封殺令。官員批評,抖音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收集美國用戶數據,一方面協助中國官方監視美國人,同時在美推動輿論滲透,已經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早在特朗普時代,聯邦便曾有意禁止抖音,但當時沒有成事,如今拜登政府和部分州府已下令,公務員使用的政府裝置,以及部份公立大學的無線網絡需要禁止抖音。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FBI)也正調查,抖音及字節跳動曾否監視記者。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