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失敗中學習 失敗博物館開幕

谷歌智能眼鏡及透明百事也被列為失敗之作。失敗博物館圖片

失敗除了是成功之母外,也可以是進入博物館的敲門磚。為了破除民間害怕失敗、歧視所謂「失敗者」的迷思,布碌崙工業城舉辦相關展覽,開幕日陳列超過150多件失敗之作,以實際例子向外界證明,即使如谷歌、百事、可口可樂等馳騁商場的龍頭企業,也曾推出過讓人汗顏的產品。

《紐約郵報》報道,根據官網介紹,這次的「失敗博物館」將會巡迴展覽,期間收集全球的失敗產品及服務,藉此宣揚每次失敗都是學習良機的理念,公司或者行業若能善意利用,承擔創新的風險,便可迎來突破。舉辦方希望,透過展覽引發民眾討論並開發產品,不要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自我設限。

館內不乏大家熟悉的產品,包括因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而成名的DeLorean跑車、由百事可樂推出的透明百事(Crystal Pepsi),以及曾在串流平台網飛(Netflix)劇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中再現,1985年版的新可樂(Coke II)等。其他失敗作品還有谷歌智能眼鏡(Google Glass),因為價格高昂及私隱安全成疑而無法成功,此外任天堂1989年推出的威力手套(power glove),也因難以使用而被淘汰。

策展的心理學家偉斯特(Samuel West)認為,害怕失敗是創新的最大障礙,希望藉著這次展覽,表達民眾坦然面對這點的重要性。工業城總經理蘇莫沙(Jim Somoza)笑言,舉辦這場另類展覽承擔不少風險,但活動也符合主題,工業城現在很多創業租客,成功前都曾經歷失敗。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