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島少年臥軌自殺 父母作證指責TikTok

蔡斯去年2月臥軌自殺,被長島鐵路列車撞斃。 網上圖片

一名長島16歲少年在去年2月臥軌自殺,其父母23日出席眾議院的TikTok安全問題聽證會,指控TikTok推送逾千條「令人心理不安」的影片,「積極慫恿」兒子自殺。

《紐約郵報》報道,共和黨眾議員比利拉基斯(Gus Bilirakis)在聽證會上指控TikTok公司摧毀了自殺少年蔡斯(Chase Nasca)的家庭,表示TikTok的推送頁面讓他接觸到自殺內容,情況不可接受。TikTok在美國擁有超過1億5000萬用戶,行政總裁周受資(Shou Zi Chew)亦出席了聽證會,就TikTok造成的潛在安全風險以及傳播有害內容問題作供。

蔡斯的父親納斯卡(Dean Nasca)在聽證會上指控,周受資數十次聲稱平台非常關注安全問題,但卻不曾作出糾正。他直言周受資只關心中國,既不關心亦無意處理安全問題;又指目前的情況未對周受資而言不成威脅,中國才會讓他害怕。納斯卡夫婦於21日在蘇福縣最高法院向TikTok提出訴訟,聲稱平台針對性地以自殺內容淹沒兒子,積極慫恿他自殺。長達91頁的訴狀稱,TikTok明知道比起安全良性的內容,暴力、危險、極端與令人心理不安的內容更能引發未成年人的多巴胺反應;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用戶參與度並增加利潤,TikTok創建並故意對國內未成年人提供此類內容,讓他們沉迷。

訴訟稱,蔡斯並沒有尋找暴力內容,但TikTok不斷推送充斥著令人沮喪以及自殺為主題的影片。

2022年2月18日,蔡斯在從健身房回家的路上向臥軌自殺,期間曾向朋友發消息表示「我已經受不了」,最終在艾斯利普(Islip)被一輛大都會捷運局(MTA)長島鐵路列車撞斃。訴訟涉及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Ltd.)、TikTok、MTA、長島鐵路及艾斯利普鎮方。

聯邦議員正在以潛在國家安全威脅、涉嫌與中國政府有聯繫,以及內容對年輕人有害為由推動立法禁止TikTok。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