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亞裔美國人社會追蹤指數調查報告 顯示去年亞裔美國人面臨一個嚴峻現實

2021年3月27日,在波士頓馬拉松沿線八個鎮市成功舉辦一場首尾相連的發出華裔聲音並團結所有族裔的共同反對仇恨亞裔和所有仇恨的示威活動。該活動由新英格蘭聯盟(NECAA)發起並聯合大波士頓地區十幾個華協組織團體共同舉辦。NECAA供圖

2022美國亞裔美國人社會追蹤指數(STAATUS)調查報告發布。該報告顯示,去年亞裔美國人面臨嚴峻現實:盡管新一屆政府上台,新冠疫情嚴重程度相對下降,經濟也有改善,但針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襲擊事件續以驚人速度增加。

據介紹,美國亞裔美國人的社會追蹤指數(Social Tracking of Asian Americans in the U.S., 簡稱STAATUS)由LAAUNCH(Leading Asian Americans to Unite for Change)和亞裔美國人基金會(The Asian American Foundation)聯合發布,是對美國社會對亞裔的態度和刻板印象進行的全面年度評估。這項研究的總體目的是幫助提高美國社會對亞裔美國人的理解、歸屬感和接受度。

鑒於迫切需要了解對亞裔美國人的偏見和種族主義的根源,這項調查探討長期存在的刻板印象(例如模範少數族裔和永久的外國人),以及目前導致針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替罪羊言論和暴力的看法。

調查報告主要發現

該調查報告的主要發現是,新冠疫情的嚴重程度相對下降,但針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襲擊事件繼續增加。對此,該報告指出,不能再把當前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和暴力浪潮歸咎於一位政治家或一場流行病。

報告分析,其根本原因是更深層次的、系統性的,與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外心理、恐懼心理和有關,表現為有害的刻板印象和誤解,自亞洲人第一次來到美國以來,這種偏見就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社會中。

今年擴大後的STAATUS指數建立在2021年開創性研究的基礎上,以跨種族、人口統計和地理位置的美國人為代表樣本,更好地理解這些刻板印象和誤解。來自5113名受訪者的數據發現多個重要問題,也發現許多機遇。

報告主要數據及結論

一是種族關係:美國正處於種族危機中,超過一半的美國人認為種族關係在下降。56的受訪者認為亞裔美國人受到歧視,只有6%人認為亞裔美國人比其他群體更有優勢。人們普遍認為有色人種受到的歧視比白人大得多,優勢也要小得多。與黑人和拉丁裔美國人一樣,亞裔美國人也面臨著嚴重歧視,但超過30%美國人不知道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有所增加,甚至認為這種情況有所減少。政治上較為保守的美國人以及受教育程度較低的美國人更有可能認為,針對亞裔美國人的襲擊保持不變或有所減少。

二是歸屬感和接納:在所有種族群體中,亞裔美國人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最低。只有29%亞裔美國人認為自己屬於美國並被接受;這一數字在非裔美國人中是33%,拉丁裔美國人中是42%,白人中是61%。這對年輕的亞裔美國人和亞裔美國女性來說尤其如此。年齡在18-24歲之間的亞裔美國人中,只有19%人完全認為自己有歸屬感並被接受,相比之下,65歲以上的亞裔美國人有51%。同時,認為自己有歸屬感並被接納的女性比例(27%)低於男性(33%)。年長的受訪者認為亞裔美國人與美國白人更相似,而年輕的受訪者認為亞裔美國人與有色人種更相似。絕大多數(76%)亞裔美國人認為自己是有色人種。

三是認知和刻板印象:當被問及受訪者會用什麽形容詞來描述亞裔美國人時,最常見的答案是聰明、善良/周到/友好和勤奮。這些回答與2021年調查的主要答案一致,並繼續反映出模範少數族裔神話的破壞性刻板印象,幾十年來,這種刻板印象一直在傷害亞裔美國人。

一方面,超過70%的美國人認為亞裔美國人使美國受益,特別是在積極的經濟影響、學術成就和醫療進步方面。另一方面,在去年越來越多美國人質疑亞裔美國人的忠誠,認為亞裔美國人對原籍國更忠誠的人在過去一年中從20%增到33%;認為新冠疫情應該歸咎於亞裔美國人的人數比例也從11%增長到21%,助長了永遠的外國人的刻板印象。

四是可見性和意識:大多數(58%)美國人都說不出一個著名的亞裔美國人的名字,再次凸顯亞裔美國人在大多數美國人眼中的隱形。最著名的名字還是幾十年前的武術演員。亞裔美國演員仍然主要在電視和電影中被塑造成刻板和負面角色。

潛在的解決方案

除對亞裔美國人在美國社會中的地位進行年度診斷外,該指數還提供了潛在的解決方案,以消除導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種族主義和暴力的刻板印象和誤解。

教育是對抗反亞裔種族主義最值得推薦的解決方案。39%受訪者認為看到更多關於亞裔美國人歷史和經歷的教育和信息,能夠改善亞裔美國人的處境。需要一些組織來保護、紀念和教授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漫長而多樣的歷史,並將其作為美國系統性種族主義歷史的一部分;在課堂內外投資於與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歷史相關的教師培訓和資源;反亞裔種族主義的受害者和更廣泛的亞裔美國人社區需要資源、支持和保護;新聞媒體、社交媒體和娛樂中的敘事變化對於培養亞裔美國人的歸屬感和接受度也是必要的;這將提供關於亞裔美國人的更準確和多維度的故事,以克服對模範少數族裔和永久外國人刻板印象的無知。

對亞裔美國人的刻板印象和誤解,進一步的數據和研究也至關重要,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美國人對亞裔美國人的情緒,並跟蹤在這些領域開展活動的進展。

調查報告的研究方法

這份報告的結果基於對5113名18歲及以上美國居民的全國調查,其中包括2840名白人或白種人,888名黑人或非洲裔美國人,1023名拉丁裔或西班牙裔美國人,1074名亞洲人或亞裔美國人。該調查由Savanta Research公司去年2月10日至28日在網上用英語進行。樣本採用美國人口普查局針對18歲或以上成年人的美國社區調查中的人口參數(種族、年齡、性別、教育程度和地區)進行加權。這個權重反映了全國人口。鑒於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島民(NHPI)人口的獨特身份和觀念,STAATUS指數的重點是亞裔美國人。

報告來源:STAATUS Index Report 2022

https://staatus-index.s3.amazonaws.com/STAATUS%20Index%202022%20Report.pdf。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