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零星抗議 市民靜觀事態

前總統特朗普預告被捕未有成真,支持者也未有響應其號召上街示威,但紐約警方已總動員3.6萬名警員執勤,嚴陣以待。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預言自己即將被捕後,連日來紐約並未出現大規模抗議,至少偶爾見到支持或嘲諷特朗普的民眾,在曼哈頓法院外的街道上,只有新聞記者聚集,以至於登記結婚的新人擔心進出政府大樓可能受阻。

美聯社報道,負責案件的大陪審團22日仍未公布,是否因應封口費案件而拘捕特朗普,包圍法院的只是架起三腳架和攝影燈等候消息的媒體,支持或反對特朗普的人寥寥可數。紐約市長亞當斯也表示,無論市府還是紐約市警隊都未陷入緊張,當局完全有能力應對任何突發情況。

家住在曼哈頓法院附近的70歲退休教授馬爾默(Barbara Malmet)表示,已經收拾行李準備暫時離開,原因是住所距離法院只有幾個街區,一旦特朗普煽動「個人崇拜支持者」,引發類似2021年國會騷亂般的情況,自己可以提前遠離。

其他民眾也大致生活如常,在法院後面公園遛狗的市民科茨(Alli Coates)表示,紐約每個街區「都有自己的小宇宙」,大小事情無日無之,就算法院外聚集5萬名記者,她也不會奇怪。

法院現場採訪所見,有人在外面街道享受陽光,有人如常參觀法院,也有人模仿耶穌背著十字架進入大樓,讓人難以判斷到底是示威還是行為藝術。

在零星可見的抗議活動中,1名男子將支持特朗普的旗幟作為斗篷披在身上,但鄰近的長凳上也有人反示威,舉起寫著「特朗普完蛋了」的標語。

來自新澤西州的38歲男子勒瓊(Philippe Lejeune)則在街上遊走,批評曼哈頓地方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打壓特朗普。

紐約市婚姻註冊處與法院設在同一棟大樓,有新人表示知道新聞,但也擔心媒體擋路,阻礙他們登記。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