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盛治理非法街頭小販 民眾促8大道列禁攤販區

8大道的攤販問題已到了無法無天的地步。

市府多個部門最近在法拉盛全面取締街邊擺檔的非法攤販後,本周有人建議市府各部門更應該在非法攤販問題比法拉盛有過之而不及的布碌崙日落公園8大道也展開嚴格的執法行動,建議8大道民眾向該區議員施壓,也將8大道列為「禁攤販區」(No Vending Zone)。

布碌崙8大道華社人士,也是該區州眾議員鄭永佳社區代表的凌飛23日呼籲市府當局參照法拉盛模式,對8大道非法攤販進行全面的整治,他也呼籲民眾給代表通過電話等向8大道的市議員阿維萊斯(Alexa Avilés)施壓,推動立法將8大道列為「禁攤販區」。

法拉盛禁止街頭擺攤的執法行動延遲一周的寬限期之後,由轄管當地的市警109分局攤販治理組,市衛生局、市消防局、市清潔局、市消費者和工人保護局(DCWP)、市警總局社區事務部等多家機構22日展開聯合行動,在該區街頭展開大規模執法行動,驅逐街頭無證攤販,沒收貨物及開出罰單,行動中逮捕了5名販賣假冒名牌商品的華裔攤販。

8大道遭非法攤販侵犯經年,儘管社區不時向當局反應,包括邀請了市議員阿維萊斯親臨視察,但問題不單沒解決反而變本加厲,在8大道最熱鬧的50餘街至60街,五花八門的非法無牌攤販佔用街邊窄小的空間,導致民眾步行舉步維艱,危及行人尤其是耆老們。

凌飛23日指出,8大道的混亂由來已久,成為社區一大頑疾,8大道人行道用過於嚴重,非法攤販霸佔人行道的同時,大道上的店鋪也自認自己不佔用讓自己吃虧,於是也毫無顧忌地往外擺攤,再加上華人認為「法不責眾」而變本加厲,令本來已窄小擁擠不堪的8大道更加雪上加霜。

凌飛表示,衛生骯髒混亂也是8大道的另一問題,他說,那些佔用人行道的攤販不理衛生,導致滿地污垢和污水橫流,而8大道實際居住人口數量大大超過報住人口。他舉例說,人口普查時很多人不參與,令一棟樓裡的人口數量表面上有50人,實際上住有上百人。

他形容,這上百人產生的垃圾量大大超過50人,再加上很多華人缺乏公德,缺乏愛護居住社區的精神,完全不理整個社區的整潔,住家垃圾往街頭的公共垃圾桶裡丟垃圾,加重了8大道的混亂和骯臟,8大道居民以華裔為主,他們僑胞們發揮基本愛護社區的精神。

根據市消費者和勞工保護局公布的數據,從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間,全市街頭攤販被檢查與投訴最嚴重的是皇后區的法拉盛和布碌崙的8大道商業區,凌飛認為解決8大道的衛生問題,當局必須參照法拉盛模式對8大道非法攤販進行整治。

凌飛也相信只有通過立法,才能將8大道最繁忙的的52街至60街、交通也最差的路段立法列為「禁攤販區」,也相信這樣能令8大道的問題得到80%的解決。而頒布禁區後,再要求8大道店鋪必須遵守市府的店家於店外售賣貨物尺寸不超過3英尺的規定,店鋪就沒有不遵守的借口。

凌飛指出,紐約市的問題,最直接的辦法是請大家打電話給選區市議員施壓,才能引起重視和關注。他呼籲民眾給市議員阿維萊斯打電話施壓,電話是718-439-9012或212-788-7372,要求也和法拉盛一樣將8大道規劃為攤販禁區。而根據紐約市規定,在全市5大區的一些繁忙路段是被立法設立為街販禁售區的。法拉盛禁區由前市議員顧雅明提出,於2018年市長簽署成法並於2019年4月執行。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