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伊復交|折局:沙伊復交後中東又一大外交突破將至?

北京斡旋下,被視為中東地區宿敵的伊朗與沙特阿拉伯在斷交多年後簽署協議,同意恢復兩國的外交關係。3月10日「沙伊北京對話」發表三國聯合聲明,沙伊兩國緊張關係得以緩解,中東地區也迎來了更多和平穩定的曙光。當地時間3月23日,沙特媒體《歐卡茲報》(Okaz)報道,指敘利亞國家安全局局長和情報總局局長等高級官員本周較早時曾訪問沙特首都利雅得(Riyadh),並與沙方官員就逐步恢復兩國關係舉行會談。沙特國家電視台引述沙特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沙方正就恢復在敘利亞境內提供領事服務的相關事宜與敘利亞外交部進行討論。路透社同日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沙敘正尋求重新建立外交關系,已接近「里程碑式協議」,重開大使館的時間可能就在「開齋節」(4月下旬)後。對此消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態聲稱,相關問題立場並未改變,「不鼓勵其他國家和阿薩德政府關係正常化」。

沙敘復交不僅有望讓敘利亞重返阿拉伯大家庭,也標志著阿拉伯國家同阿薩德政府關係正常化取得重要進展。路透社分析報道,從沙伊對話到沙敘對話,事件表明,由中國主辦主持的「沙伊北京和解」可能會在中東地區的其他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歐卡茲報》獨家消息稱,沙敘兩國不僅正在討論重開大使館的可能性,沙特駐敘利亞大使館也正在開始進行一些修復工作。報道稱,此舉有望推動敘利亞進一步改善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並擴大該國在阿拉伯世界的「朋友圈」。

據報本周較早時候,敘利亞國家安全局局長阿里·馬姆盧克和情報總局局長胡薩姆·盧卡訪問了利雅得,並與沙特官員就逐步恢復兩國關係進行了會談。報道又指,2023年即將在沙特舉辦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理事會,沙敘雙方進行會談以及兩國外交關係的恢復,有可能為會議期間恢復敘利亞的阿盟成員資格奠定基礎。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本月初曾表示,(沙特)與阿薩德政府的接觸可能會使敘利亞重返阿盟,但目前討論這一步「言之尚早」。

伊朗總統萊希。AP資料圖片
伊朗總統萊希。AP資料圖片

 

沙特國王沙爾曼。路透社
沙特國王沙爾曼。路透社

 

王毅周五(10日)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對話閉幕式。新華社
王毅周五(10日)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對話閉幕式。新華社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恢復外交關係。新華社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國斡旋下恢復外交關係。新華社

 

王毅、沙特國務大臣艾班(左)、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周五在北京發表三方聯合聲明。 
王毅、沙特國務大臣艾班(左)、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周五在北京發表三方聯合聲明。 

 

王毅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對話閉幕式。
王毅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對話閉幕式。

 

伊朗與沙特國旗
伊朗與沙特國旗

 

沙特國家電視台新聞頻道當地時間3月23日晚引述沙特外交部消息人士報道稱,沙方正在就恢復在敘利亞境內提供領事服務的相關事宜與敘利亞外交部進行討論。報道又稱,這一討論是沙方出於對「向沙敘兩國人民提供領事服務」的重視。除沙特媒體之外,路透社同日也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道稱,繼沙伊之後,敘利亞和沙特正尋求重新建立外交關系,兩國已接近達成復交和重開大使館的「里程碑式協議」。此前,這兩個國家斷絕外交關係已有十多年時間。

據報,一名接近大馬士革方面的消息人士透露,在沙伊宣布同意復交後,敘利亞和沙特之間接觸勢頭也非常強勁,而伊朗又是敘利亞的重要盟友國家。另一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兩國政府準備在4月下旬的穆斯林傳統節日「開齋節」之後,重新開放大使館。第三名消息人士和海灣地區一名外交官員則透露,這一決定是沙敘兩國會談的結果。這幾名消息人士均要求匿名,路透社隨後請求沙特和敘利亞政府發表置評,但未獲回應。

路透社指出,自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以來,許多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都與阿薩德政府斷絕往來。此次沙敘兩國準備重新建立外交關系,對於敘利亞而言,是重返阿拉伯大家庭的一次「巨大飛躍」,同時也標志著阿拉伯國家同阿薩德政府關係正常化取得重要進展。

報道稱,美國及其中東地區的幾個盟國,包括遜尼派領導的沙特和卡塔爾,都曾介入過敘利亞內戰,而阿薩德政府背後,則有什葉派國家伊朗以及俄羅斯支持。對於沙特和敘利亞有望關系正常化,美國似乎「並不樂見」。路透社報道,在被問及這一事件進展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聲稱,美國的立場沒有改變,由於「阿薩德政府在內戰中的暴行」,不會鼓勵其他國家和阿薩德政府關係正常化。

路透社另提到,沙敘之間這一外交突破似乎也表明,本月早些時候的「沙伊北京和解」可能會在中東地區的其他危機中發揮重要作用。

3月10日,中國、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三國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宣布沙特和伊朗達成一份協議,同意恢復雙方外交關係,在至多兩個月內重開雙方使館和代表機構,安排互派大使,並探討加強雙邊關係。三國表示願盡一切努力,加強國際地區和平與安全。這一事件,堪稱中東地區的重大事件。

敘利亞外交部在3月11日曾發聲明稱,歡迎沙特和伊朗復交,此舉將加強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敘方亦高度稱讚了中方為實現這一目標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當地時間3月16日,《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以「中國如何預示中東多極化的開始」為標題的評論文章,作者David Ignatius在文中提到了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近期就此事接受其採訪的觀點。基辛格表示,此事是中東戰略格局的一個重大變化,中國以「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改變了國際外交的職權範圍,並朝著成為創建世界秩序的參與者的目標邁出了重要一步。分析稱,美國不再是中東地區不可或缺的力量,如今中國也有在外交領域促成國家間達成和平協議的強大號召力。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