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總檢察長敦促第一巡回法院承認 不能免除槍支制造商和分銷商非法傷害責任

22日,麻州總檢察長安德里亞·喬伊·坎貝爾(Andrea Joy Campbell)致力於打擊槍支暴力,宣布辦公室領導一個由17名總檢察長組成的聯盟,就Estados Unidos Mexicanos v Smith & Wesson Brands等案件向美國第一巡回上訴法院提交法庭之友陳述。

在簡報中,總檢察長描述各州在維護公共安全和針對槍支制造商和銷售商的不當行為維護州法律補救措施方面的利益。為促進這些利益,該聯盟敦促法院承認,《保護合法武器貿易法》(PLCAA)僅對針對槍支行業的州法律補救措施施加狹窄限制。該聯盟認為,據PLCAA的明確條款,槍支制造商和經銷商在違反管理槍支銷售和營銷的州或聯邦法律時不能免除責任。

這份簡報是為支持墨西哥政府對七家美國槍支制造商和一家槍支經銷商提起的訴訟。墨西哥的訴訟稱,被告以知道會吸引墨西哥販毒集團和暴力團夥的方式設計、營銷、分銷和銷售槍支。被告以墨西哥的索賠被PLCAA禁止為由成功地駁回該案。總檢察長聯盟在下級法院支持墨西哥,敦促該法院狹義地解釋PLCAA,現在繼續支持對駁回的上訴。

該聯盟辯稱,當國會頒布PLCAA時,它這樣做的目的是取得平衡:免除槍支制造商和銷售商對僅因第三方非法行為造成的傷害的責任,同時也明確保留槍支行業成員自己承擔的責任違反適用於槍支銷售或營銷的州或聯邦法律。因此PLCAA不授予槍支制造商和銷售商廣泛的豁免權,也不阻止像墨西哥提起的訴訟那樣,指控被告故意違反適用於槍支銷售或營銷的州或聯邦法規。

聯盟辯稱,由於墨西哥以違反每一項法律為由進行辯護,因此地方法院在駁回PLCAA禁止的墨西哥申訴前,錯誤分析涉嫌違反州法律的行為,而沒有分析涉嫌違反聯邦法律的行為。該聯盟還認為,聯邦制原則和對國家主權的尊重需要狹義地閱讀PLCAA,以免剝奪居民比國會預期更廣泛的州法律補救措施。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