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國際電影節 定四月中下旬舉行

第66屆三藩市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13日到4月23日舉行。電影節執行長賴燕民(左二)與項目總監法爾班克斯(右三)等人宣布展映電影陣容。記者徐明月攝

4月13日的開幕電影《被低估的庫里》備受關注。主辦方提供

講述三藩市散房的紀錄片《家是個旅館》將於三藩市國際電影節展映。主辦方提供

(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2023年第66屆三藩市國際電影節即將於4月13日到4月23日舉行。屆時將有來自37個國家的96部電影於三藩市、屋崙(Oakland)及柏克萊(Berkeley)上映。該電影節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今年也是疫情以來第二次恢復面對面活動。

主辦方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完整的電影節陣容。超過5000部電影作品提交,遴選出的96部電影中,8部個全球首映,4部北美首映,54%的電影導演是女性和非二元性別(Nonbinary),是第三年該類別導演的總數超過一半。

三藩市國際電影節項目總監法爾班克斯(Jessie Fairbanks)表示,今年的作品突出了嶄新和開創性的特點。策展團隊在選擇參展電影時,致力於講述令人回味的故事。優先考慮電影的表達方式和出色的敘事技巧,特別是那些能將人們團結在一起的電影會更受青睞。電影節將把來自37個國家的一系列令人興奮的故事以及新興藝術家,展現在灣區觀眾的面前。

今年電影節有15部灣區本地作品。包括由電影節主辦方扶植的新晉導演Kamau Bell的最新電影《1000%我:混血成長》、講述灣區阿富汗移民的電影《菲蒙市》(Fremont)等。電影節基金會還將與屋崙市聯合學區合作舉辦開幕之夜。

參與三藩市國際電影節電影展映的劇院,包括屋崙大湖劇院(Grand Lake Theatre)、三藩市的杜比劇院(Dolby Cinema)、三藩市卡斯楚劇院(Castro Theatre)、首映劇院(Premier Theater)、迪斯尼家庭博物館(The Walt Disney Family Museum)以及柏克萊藝術博物館(Berkeley Art Museum)、太平洋電影資料館( Pacific Film Archive)。

三藩市國際電影節執行長賴燕民(Anne Lai)表示,很高興能為挑剔而熱情的灣區電影愛好者帶來激動人心的新電影和製作人。電影可以將劇院內外的人們連結起來,因為觀眾會與自己文化背景不同或相同的故事而引起共鳴,歡笑或流淚,這些都是電影帶給人們的有趣感受。

今年電影節的開幕影片是由屋崙市本地導演尼克斯(Peter Nicks)指導的紀錄片,名為《被低估的庫里》(Underrated)。講述灣區籃球巨星庫里(Steph Curry)一路從不被看好到成為四屆NBA冠軍並創建勇士王朝的成長故事。影片將於開幕式當晚4月13日,在庫里的主場屋崙市大湖劇院播放。

「灣區是一股全球文化力量,這裡始終在推動創造、發現和創新界線,同時一直在尋找新的合作方式,每位本地電影人總是非常謹慎和真實的講述灣區的故事。」賴燕民評價尼克斯的講故事能力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尼克斯第四次重返電影節,該電影在聖丹斯國際電影節首映後獲得一致好評。

Big Nights則是由劇作家轉型成導演的Celine Song指導的電影《巨製》(Centerpiece)帶來,該電影剛剛從聖丹斯國際電影節以及柏林電影節展映完畢。閉幕影片則是由Boots Riley指導,艾美獎演員Jharrel Jerome演出的《我是處女座》。今年除了固定的幾個電影播放劇院外,主辦方還特別設立一個cgb電影節中心,播放多部展映電影。為不同票價的觀眾提供聯繫和聚會的機會。

賴燕民來自中國大陸和台灣移民的家庭。她表示,今年未有中國大陸、香港以及台灣的電影參展,不過亞太地區有多部來自韓國和印度。本地一部名為《家是個旅館》(Home is a Hotel)的電影,講述居住在狹窄擁擠的三藩市散房(SRO)內多樣文化背景居民的生活,非常值得關注。

今年電影節將頒發的電影節特別榮譽,是授予北愛爾蘭導演和電影歷史學家考辛斯(Mark Cousins)的視覺持久性獎。梅爾諾維科夫(Mel Novikoff)獎將頒給「Firelight Media」組織。

電影節參展電影播放詳情,請登錄官方網站https://sffilm.org了解。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