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批准首款mRNA疫苗 緊急使用上市

內地取消絕大部份防疫措施,新冠疫情仍不能掉以輕心。中央社報道,香港上市公司中國石藥集團今天透過港交所公告,由集團研發的COVID-19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SYS6006」在內地納入緊急使用。這款疫苗因此成為內地官方首款批准緊急使用的mRNA疫苗。

內地界面新聞報道,石藥集團中午在港交所公告,經國家衛健委提出建議,國家藥監局組織論證同意,屬mRNA技術的疫苗「SYS6006」在內地納入緊急使用,用於預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感染引起的疾病。

公告指出,「SYS6006」為石藥集團自主研發、涵蓋Omicron 的BA.5變種病毒的mRNA疫苗,2022年4月獲得國家藥監局的應急批准進行臨床試驗,目前已在內地完成1、2期 臨床研究,通過超過5,500人的臨床研究結果證明其安全性、免疫原性和保護效力。

根據已知資料統計,內地目前已經有13款國產疫苗獲批,內含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病毒載體疫苗等技術,但一直沒有mRNA技術的疫苗,也沒有未批准任何mRNA疫苗進口。

石藥集團之前,國藥集團針對Omicron變種病毒研發的mRNA疫苗,已於今年1月19日獲得國家藥監局的臨床試驗批件;另一家康希諾生物開發的mRNA疫苗,今年1月也進入試生產階段。但兩者尚未被納入緊急使用。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