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美協進社3/23至6/25推出 「河上花︰中國花鳥畫之道」

展覽探討花鳥畫中「天人合一」中國藝術和文化的核心理念。

70多幅作品花鳥畫豐富呈現文化內涵。

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與中國天津博物館及常州博物館於2023年3月23日隆重推出「河上花:中國花鳥畫之道,1368—1911」展覽,將展出明清時期跨越五個世紀的中國繪畫精品。這是自2019年疫情後第一個中國文物赴美展覽,眾多珍貴藏品將遠道而來與紐約公眾見面。展期至2023年6月25日。

59位畫家的逾百幅畫作,將為觀眾呈現中國花鳥畫史上的重要實例。「河上花」展覽跨越明清500年歷史,重點介紹院體、士體及具有強烈個人風格的畫家,並探討花鳥畫中「天人合一」中國藝術和文化的核心理念,以及花鳥畫豐富的文化內涵和特殊寓意。

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館長海蔚藍表示,無疑,中國花鳥畫的藝術表現,為我們提供一條回歸自然的幽徑,這樣一個非凡的展覽,如果沒有中國著名兩家博物館惠借展品,是不可能實現的。非常感謝天津博物館和常州博物館對本次展覽的支持。

配合展覽將出版圖文並茂的中英文雙語圖錄,華美協進社並計劃舉辦一系列與展覽相關的活動,包括學術講座和國際研討會等。

「河上花」在人文歷史背景下,通過花鳥畫來探索自然世界,和社會習俗之間的聯繫。展覽將分為三部分:宮梅金貴——院體和侍奉畫;野梅幽香——士體和畫家畫派;乾坤生意——花鳥畫與風俗。

明清時期,以花鳥畫見長的女藝術家們紛紛崛起,此次展覽包括八位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兩位最負盛名的馬荃和惲冰的畫卷。她們出生於清朝的藝術世家,因其父親和祖父的遺澤而嶄露頭角,被譽為「清代雙絕」。還有一位罕見的以藝術為生的女畫家繆嘉惠,她曾是慈禧太后的繪畫老師和代筆畫家。

展覽的亮點之一是於1697年創作的的清代手卷《河上花圖》,本次展覽也因此得名。其作者朱耷(1626—1705,以八大山人聞名)是中國繪畫史上最著名的畫家之一,他創作的這幅畫面長達42英尺的手卷,被認為是中國繪畫的傑出代表作品。《河上花圖》最後一次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展出,是2013年於倫敦舉辦的「中國古代繪畫名品700—1900」展覽。

在1644年明朝覆亡之時,作為明朝宗室的八大山人隱居佛寺,成為僧人。1680年,他開始藝術創作,書畫俱佳。他在72歲時繪製的傳世傑作《河上花圖》卷描繪了一枝荷花從幼嫩到盛放,又融入山水的歷程,其中飽含與他人生經歷相關的隱喻。這幅畫既是冥想,又顯隨性,散逸瀟灑的筆觸,成為了數百年來抽象寫意畫法的先驅。

展覽自3月23日至6月25日,周一至周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周四:上午10點至晚上8點,重大節假日閉館。關於展覽更多信息請瀏覽:www.chinainstitute.org。華美協進社中國美術館位於Washington Street(華盛頓街100號)2樓(臨時入口40 Rector Street)電話:212-744-8181。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