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組織攜手民代 籲增地鐵公交班次

曲怡文在集會上講話。

多名民選官員和維權組織代表昨(21日)在州府奧本尼舉行集會,呼籲州府在新年度預算中撥出經費,增加一些地鐵和公交線路在非高峰時段的班次,他們稱這樣不僅可以節乘客的時間,為公共交通系統吸引更多乘客,同時也可以減少人們駕車出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包括劉醇逸、曲怡文在內的多位州參議員和乘客聯盟、地區100、地區1056和地區1179等運輸工人工會,參加了昨日的集會。他們敦促州府在新年度的預算中增撥3億美元,用來增加非高峰期地鐵和公交班次,確保地鐵在非高峰時段至少每八分鐘一班車。具體來說,機會者提出的方案包括:將3、5、A、B、C、D、E、F、G、J、M、N、Q和R等十多條目前非高峰期每12分鐘一班的地鐵線路班次增加50%,做到每8分鐘一班,使它們的班次與2號線和4號線平齊;將1 號線和6號線的班次增加33%,提高到每6分鐘一班,使其班次接近班次最頻繁的7號線和L號線的非高峰期服務水平。

在巴士方面,集會者要求增加包括皇后區15路,布碌崙27路和布朗士的一些線路在內的數十條新的巴士路線的班次;將布朗士、布碌崙的布什維克、東紐約、東南皇后區和史丹頓島的公平優先區域的周末巴士服務增加20%。將殘障人士到府接送的車輛(paratransit)從目前的在預定時間30分鐘內打到縮短到20分鐘,將安排接送時間從的選擇將從乘客準備出行事件的55分鐘之內縮短到30分鐘,並且允許在出行前一天晚上11點之前訂車,而不是目前的前一天下午5點截止。

乘客聯盟總監布魯姆(Betsy Plum)說,減少非高峰時段和周末的等車時間對數百萬乘客來說意義重大,並有望再吸引15%的新乘客,使公共交通乘車率達到比疫情之前更好的水平。這涉及乘客的基本公平,要求並不過分,州長也完全能夠在州預算中找到3億美元改善公共交通服務。

曲怡文說,很多家庭依靠地鐵和公共交上班和上學,長時間的等車可能導致上班或上學遲到,增加公共交通的服務班次至關重要。劉醇逸也說,疫情期間公共交通系統的乘客數量受到影響,更頻繁的服務是讓乘客重返公共交通的關鍵。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