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被捕預言落空 大陪審團最快今起訴

消息透露,紐約市警方早已嚴陣以待,而CNN獲得警方內部的備忘錄顯示,全市3萬6千名制服警員都會部署。圖為特朗普大廈門前的警員。 路透社

雖然前總統特朗普上周預告自己將在21日被捕,並號召支持者抗議護駕,但時至當晚檢察部門始終沒有行動,警方則繼續嚴陣以待,總動員3.6萬名警員執勤,防範類似2021年的國會騷亂重演。外界預料,大陪審團可能在22日起訴特朗普,不過消息也透露,特朗普本周都不會現身紐約。

綜合美聯社、CNN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仍有一名證人定於22日作供,因此大陪審團最快也要在同日,甚至23日才會決定是否起訴特朗普,假設特朗普真的面對控罪,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還要與辯方協調,安排自首等連串事宜,因此特朗普本周都無需抵達紐約。

接近特朗普法律團隊的消息人士也稱,就算特朗普被起訴,他下周之前都不會被捕或者提堂,律師在20日晚上已經接到曼哈頓檢方通知,表示21日不會發生任何事情,但當局沒有透露潛在起訴的日期。

不過由於特朗普在社媒公開呼籲支持者聚集,再加上國會騷亂前車可鑑, 因此紐約警方不敢鬆懈。警隊內部的備忘錄顯示,全市3.6萬名制服警員都會上班,當局也繼續監控網上各種威脅言論,並在重要街道設置便攜式金屬路障。不過雖然警方將22日列為「高度戒備日」,但沒有跡象顯示紐約市面對潛在威脅。

據悉,紐約市警20日已與特勤局、法庭的公共安全主管會面,決定從21日早上開始加強法院周邊安全,具體措施包括增加照明、設置更多障礙,以及派遣特別反應小組等。另外,首都華盛頓警方也為可能出現的抗議做好準備,國會大廈警察則說,暫未發現任何針對國會的威脅。

與此同時,封口費案女主角、成人電影女星科莉芙(Stephanie Clifford)的律師表示,當事人曾經收到恐嚇信息,需要加強保安,但他拒絕透露細節。媒體翻查社交媒體後發現,有人留言職責科莉芙是「分文不值的白痴」、「墮落的妓女」,而且「敲詐勒索(特朗普)應該入獄」。

在大陪審團取證方面,特朗普一方已經要求律師科斯特洛(Robert Costello)作供,過程歷時接近3個小時。科斯特洛指責案中的關鍵證人,即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師科恩(Michael Cohen)當年擅自行事,誠信也值得懷疑。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