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界職位空缺增 打工仔轉工冀加薪20% 惟首席級高管減花紅

中港兩地通關,畢馬威中國調查指,受訪者預計於2023年企業的香港僱員數目將會增加,較去年微升2個百分點至37%,其中高管和人力資源人員升幅更高。而本地專業人才受熱捧,因本地商界對2023年前景感到樂觀,帶動僱主對僱員人數的預期需求上升,但企業搶專業人才的成功關鍵,重點是人工到不到位,是否合符僱員期望的加薪幅度,以及房屋福利以及送股形式獎勵等福利。

調查提及,轉工前三大誘因是薪酬與福利待遇、發展和晉升機會、工作的靈活性和工作生活平衡。首先要保持薪酬待遇競爭力,薪酬和福利待遇需要與目標行業或地區看齊,因經濟復甦過程中,企業必須在薪酬和福利類型方面,投向員工和求職者所好,74%受訪者期望在2023年獲加薪、57%受訪者期望轉工至少加薪20%。

其他優勢包括74%如彈性工作安排、49%香港僱主提供有關福利。但調查指,企業若能提供靈活工作安排,例如居家辦公和彈性工作時間,或可在就業市場上脫穎而出,否則或導致更高的員工流失率。

16%首席級高管料花紅減少

畢馬威中國個人服務合夥人施禮信(Murray Sarelius)表示,香港經濟正逐步復甦,就香港目前面對的緊張的就業市場而言,人才競爭仍十分激烈。對希望增加員工人數的行業來說,人才競爭壓力已部分反應在2023年較高的加薪預期中。

畢馬威中國行政人員招聘服務總監許秀芝指出,由於香港在2022年經濟收縮,受訪者對2023年花紅的態度趨於保守,預計花紅減少的首席級受訪者比例從2022 年8%增長一倍到2023年的16%。

走到大灣區搶人才 擴大人才庫

本港在緊張的就業的市場中,擴大人才儲備也是解決方法,調查提到可考慮通過招聘非傳統行業和地區以外的人員來解決,並指自政府推出的「搶人才」政策將受到企業歡迎,協助僱主招攬人才、捕捉商機。

畢馬威中國個人服務合夥人蕭維強(David Siew)表示,內地推出全新的多次入境簽證計劃,容許高技術人才在大灣區自由進出港澳地區,不但表明對該地區的長遠職業發展潛力有廣泛的認可,同時為整個地區創造更豐厚的人才庫。企業可以考慮提供人員流動政策,鼓勵技術人員移居並在不同城市工作,從而支持業務發展。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