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瓜迪亞交通爭議多年 最終回歸改善巴士計劃

經過多年爭議,拉瓜迪亞機場交通連接的最終定案也是改回巴士。Jonah Markowitz/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報道,雖然在公共交通項目的優先次序中,列車似乎總是勝過巴士,但最近市交通部門及專家則反共道而行,認為巴士才是解決拉瓜迪亞機場交通連接問題的最實用方法。

身為專家團隊成員之一的前市交通局長薩迪可汗(Janette Sadik-Khan)說,「有些人會說巴士不性感、吸引力不足。當然,所有人也喜歡鐵路連接機場的想法,但今次事實並非如此。」

作為全國最繁忙空中交通樞紐之一的拉瓜迪亞機場,上周的逾20億元機場輕軌(AirTrain)被港務局正式取消,改為選擇斥資5億元改善從機場到附近地鐵站的巴士服務。交通官員經多年後得出結論,雖然巴士服務不似機場輕軌般搶眼,但與鐵路連接相比,巴士服務的使用量會較大。

拉瓜迪亞機場輕軌由前州長柯謨提出,他當時面臨廣泛批評,被指忽視了其他替代方案,而且路線設計迂迴,乘客必須乘坐經過拉瓜迪亞機場到威利點的列車,然後再折返才能到達機場。此外,輕軌計劃的成本由柯謨最初提出的5億元,飆升幾乎5倍達到24億元。

州長胡楚於上任後,下令對鐵路計劃進行審查。港務局召集了一個工程和建築專家團隊,研究擬議的輕軌和其他13個改善機場交通的方案。

薩迪可汗表示,包括機場輕軌等在內的其他選擇,都無法像更好的巴士服務那樣吸引更多乘客。她是被任命審查工程師分析小組的3名成員之一,稱審查得出結論是,巴士服務每年將吸引大約500萬乘客。

該小組支持計劃,以加強與皇后區木邊區7號車的巴士連接,並在機場與阿士多利亞(Astoria)的N車和W車之間提供直達巴士。該解決方案的成本估計為5億元。胡楚已接受了建議,預計港務局將於3個月內批准。

根據於本月13日發布的450多頁報告,支持對現有的Q70巴士服務進行重大改進,包括在布碌崙皇后高速公路(Brooklyn-Queens Expressway,即BQE)開闢一條專用車道,以確保行車暢順,預計將耗資約1億元。

此外,由專家還建議修建第二條巴士線路,把Ditmars大道地鐵站與3個客運站連接起來,這將耗資約3億4000萬元,包括購買17輛電動巴士、建造一個倉庫和安裝充電站。港務局表示,尚未就新服務的票價作出決定。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