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貸利率微降刺激銷售 2月份房價終止10年升勢

全國地產商協會數據顯示,全國住宅價格中位數,在創下連升超過10年的紀錄後,2月份時終告下跌,同時銷售量激增。 資料圖片

全國地產商協會(NAR)數據顯示,2月份的現屋價格中位數回落,結束了維持10年的上升趨勢,但受房貸利率下降影響,成交量卻明顯增加,創下兩年半來的最大單月升幅。

綜合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2月份房價中位數為36.3萬元,按年下跌0.2%,也是2012年2月以來錄得跌幅,其中西部的跌幅5.6%;東北部下跌4.5%;南部和中西部則分別上升2.7%和5%。

NAR首席經濟師羅倫斯·雲(Lawrence Yun)表示,目前房市並未見底,預計價格仍會調整,但下跌速度不會太快,這次的現象可以說是「技術性」調整,他個人相信未來還會下調2%。

在房價下跌的同時銷售量卻激增,更創下2020年7月以來的最大單月升幅。分析形容,春季是傳統買房旺季,買家之前擔心利率飆升而卻步,現在隨著息率停留在6.3%,已經低於去年7%的高位,因此不少人開始入市。分析表示,2020年樓市交投上升也有特殊因素,當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因此之前未能完成的交易得以列入結算。

這次2月份的現屋銷售量,較1月份大升14.5%,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下跌22.6% 。經過季節性調整後,全國年度房屋銷售總量從1年前的592萬間,跌至現在的458萬間。

NAR表示,房貸利率變化後,房價下跌但就業增加的地區反應尤其積極,增長相當強勁。但羅倫斯·雲同時表示,現屋庫存量仍然很低。2月份約有98萬間,和1月的數字持平,按年則上升15.3%,按照目前的速度計算,市場需要2.6個月才可消化庫存,時間長於1年前的1.7個月。

另一家機構Realtor.com的經濟分析員瓊斯(Hannah Jones)則說,每當房貸利率下調,就會觸發市場反應,這次買家也是發現自己的負擔能力有所增強,因此踴躍入市。但瓊斯同時表示,聯邦儲備局即將議息,不排除仍會構成挑戰。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