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突訪烏克蘭 允諾追加5億美元支援

岸田文雄21日坐火車抵達基輔。美聯社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之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閃電秘訪烏克蘭。他當日造訪基輔州布查鎮,也在基輔和烏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他在與澤連斯基會談時表示,日本將提供無殺傷性的裝備及無償支援總計約5億美元。

中央社報道,岸田與澤連斯基會談時表示,日本將追加支援烏克蘭,透過北約信託基金提供約3000萬美元無殺傷性裝備、在能源方面等將提供4.7億美元無償支援。岸田與澤連斯基同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特別全球夥伴關係」,並且也同意日烏兩國將開始磋商締結情報保護協定事宜。

岸田19日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按照原訂計劃,應該會於21日下午離開印度返日,但多名官員透露,岸田離開印度後,動身前往烏克蘭。

日本電視台NTV的畫面顯示,岸田從波蘭搭乘火車前往基輔。電視台拍攝到岸田於當地時間上午9時過後,在波蘭接近烏克蘭邊界的普熱梅希爾車站登上一列火車,他花了近10小時抵達基輔。

日本已金援烏克蘭超過70億美元,並收容2000多名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協助安置並提供就業和教育。這對素來以嚴格移民政策聞名的日本實屬罕見。日本將於5月主辦G7峰會,岸田邀請澤連斯基以視頻方式與會,澤連斯基已同意參與。

G7領袖中除岸田外,其餘都已訪問過基輔,岸田因此面臨國內的壓力,要求他出訪烏克蘭。他成為二戰後日本首位進入戰區的首相。

日方為避免行程過早曝光,先安排岸田搭乘包機而非政府專機抵達波蘭,且僅有少數人隨行,之後再轉搭火車赴烏,行程保密到家。日媒報道,岸田改搭民間小型商務噴射機去波蘭,陪同他前往烏克蘭的隨行人員包括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外務省外務審議官山田重夫及首相秘書官等人。共同社稱,日本首相秘密訪問外國可說極為罕見。

烏克蘭外交部讚許岸田的「歷史性」訪問是傳達對烏克蘭支持的重要展現。而在中國外交部21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朝日電視台記者提問中方如何評論日本首相訪問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答說:國際社會應堅持勸和促談的正確方向,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創造條件。希望日方多做有利於局勢降溫的事,而不是相反。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