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駐美總支部 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八週年大會

經文處官員、中國國民黨駐美總支部常委暨僑界嘉賓出席紀念大會,共同緬懷革命的先行者——國父孫中山先生。馬紅兵攝 \

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八週年大會暨獻花致敬儀式,莊嚴肅穆,場面盛大。馬紅兵攝

( 僑社記者馬紅兵報導 )3月12日上午11時,中國國民黨總支部舉行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八週年紀念大會暨獻花致敬儀式。駐舊金山經文處副處長朱永昌、金山文教中心主任蘇上傑、秘書梁碧枝;中華總會館總董暨肇慶總會館主席張耀廷;合和總會館主席謝躍池;駐美總支部常委趙炳賢、于愛珍、楊昆山;中央評議委員洪讀、趙川三、鍾維君、張人睿、徐楚南、李學英、楊子超、陳伯豪;中委王維暨列位僑務諮詢委員、僑務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中華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鄧灼照、金山國父紀念館館長陳夏儀、秉公總堂總理周達昌、屋崙中華會館鄭品麗、世界黃氏宗親會名譽理事長黃惠喜。出席單位計有:肇慶總會館、合和總會館、中華主席聯誼會;中國國民黨駐美總支部、美西支部、三藩市分部、屋崙分部、沙加緬度分部、聖荷西分部、聖他克拉拉分部、聖馬刁分部常委、金山國父紀念館、中華傳統文化協會、舊金山灣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屋崙中華會館、世界黃氏宗親會、黃埔校友會、榮光聯誼會、秉公總堂、合勝總堂、五洲洪門致公總堂、三藩市崇正會、至德三德公所、三益總公所、世界龍岡總會、譚家公所等,共同向中美國旗及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敬獻鮮花。中央評議委員楊子超主持紀念大會秩序。駐美總支部常委楊昆山致詞表示,今天我們大家都以萬分崇敬的心,共同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8週年。今天也是國定的植樹節,也讓我們一起來感念國父對環保的提倡,要求我們重視地球的生生不息。國父孫中山先生是世界級近代史上的世紀偉人。國父天下為公、世界大同的思想,更是成為今天的普世價值。國父首創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建國方略、建國大網,更是國家現代化的經世治國寶典。國父一生為國為民嘔心瀝血,創建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就是希望全體國民世世代代都能過上安和樂利、自由民主均富的好日子。他指出:“中華民國在台灣成功的治理就是最好的明證。明年總統和立委的大選也不例外,藉著國父再一次的精神感召,和全體國民的望治心切的期盼下,全體國民一定會再一次地明辦是非,選賢與能,藍天再現,達到長治久安的太平盛世”。

經文處副處長朱永昌表示:“今天很榮幸 加總支部舉辦國父逝世98週年紀念大會,謹代表賴處長向各位僑領及貴賓致敬。僑界共同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很有意義。他稱國父偉大不凡之處有兩部分,首先國父領導革命、創建中華民國,創造歷史,貢獻巨大;其次,國父為國為民、大公無私的偉大情操,是我們學習的典範,也受到全球各地華人的一致推崇。他回顧國父革命歷程,百折不回,在歷經10次失敗後,終於推翻專制政權,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一中華民國 。國父逝世將近一百年,今天中華民國在台灣經數代人的努力,人民得享自由、民主、富裕的生活,得來不易,相信也符合國父的殷殷期待。當年舊金山僑胞在國父革命及建國的艱辛歷程中,一直給予最多支持,是國父革命事業的重大 援之一,對中華民的創建發展貢獻良多。衷心感謝僑界對中華民國及駐舊金山辦事處的支持,未求繼續攜手,共同維護僑界的團結和社區的繁榮”。

中華總會館館總董張耀廷致詞稱:“今天,我們為著紀念孫中山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向國父獻花致敬及懷念。滿清王朝政治腐敗,列強看出中國的衰弱,展開侵略。中國幾次都遭到失敗,不斷地割地賠款求和。國父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為口號去倡導革命, 並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革命行動成功,推翻清朝帝制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國入對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而尊稱他為國父。讓我們一起向這位近代民主革命家致敬及懷念”。

中華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鄧灼照致詞感謝中國國民黨總支部、國父紀念館兩個團體,數十年來堅持舉辦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週年大會。感謝各界同仁的全力支持和努力,讓我有機會每年聚集在此,緬懷國父孫中山。國父自19歲開始參加革命工作,積累四十年經驗,為中國人民爭取自由平等的機會。希望大家繼續秉持國父大公無私的精神,也希望自由民主的燈塔照耀全世界。

合和總會館主席謝躍池感言:今天我們聚集在此,向已故98年前的國父孫中山先生致以萬意分敬意。國父是一個有遠見及大公無私的領袖,他對國家的理想及寫出三民主義的理論,使我們明白,民族,民主及民生的重要性。國父孫中山先生遺下的理想及三民主義理論仍然存在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裡面,激發幾代中國人為爭取自己的權利,自由及民主而奮鬥。我們紀念國父堅定愛國的精神,學習他無私的心服務國家和人民,他永遠是我們心中一位真正的領袖。希望國父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理想,繼續激勵中華民族為更美好的自由而奮鬥。

中央評議委員鍾維君與大家回顧百多年前,國父參與並領導革命,依靠華人華僑的相助和扶持,走過多年的艱辛歷程。並以三民主義為理念,在中國史上開創了另一先河,開創歷史的轉折和開端。今天在此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學習他大公無私的高尚情操,共同緬懷革命的先行者、世界的偉人——國父孫中山先生。

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九十八週年大會暨獻花致敬儀式,在眾人合唱國父紀念歌聲中圓滿結束。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