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考驗特首的政治能量

(龍家麟 香港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國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期間向特首李家超打招呼,表示肯定他的工作和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兩會」之後相信特首必定會延續「以結果為目標」的短期施政方針、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會繼續展開他倡議的「穩中躍進、前瞻規劃」的長遠經濟民生發展戰略。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北京向人大代表發言,力挺香港走國際化路線、要求站在看透全局高度的同時,還要積極防範國家安全風險。中央對香港的期望背後是一系列「既要」、「也要」、「還要」、「都要」的任務和要求。特區政府不單止要正確解讀一系列、往往有存在矛盾的要求,還要化解從前未曾遇過的複雜情況︰包括同時面對內部還未能達成的政治共識、不少年輕人覺得香港留不住他們,以及地緣政治引發針對香港的矛盾。

其中一個例子是去年底熱烘烘要求「人大釋法」,推翻終審庭容許外籍律師Tim Owen代表黎智英涉及《國安法》辯護的事件。

據《明報》刊登的文章指出,這個建議得到中聯辦、港澳辦和國安公署的支持,雖然看來事在必行但法律界並沒有共識。梁愛詩一開始表明不反對釋法,但質疑釋法「釋哪一條?」民主思路的意見是不需要動用「人大釋法」這尚方寶劍,認為修改本地法律便可以解決問題。

最終特首要求中央釋法,但是人大並沒有推翻終審庭的決定,而是由李飛主任(「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 向「人大會議主席團」提出報告,建議由特區政府自行立法解決這「《基本法》」沒有預計及留空白的問題。這一系列的政策舉措和決定,充分表達中央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司法獨立的決心。特區政府最終自行立法,改變了在香港沒有全面執業資格的外籍律師聘用條例,解決了可能影響香港司法獨立聲譽和投資者信心的一個危機。

從上述中央在涉港事務的改變和中央最高層次的人事任命(韓正任國家副主席, 來自民企發源地的李強任總理),強調壯民企,拼經濟,保「一國兩制」,我們可以預計中央政府不單止要求特區官員要絕對忠誠,而且要求實幹,有專業能力、判斷能力、策劃和執行能力去管治好香港。

專門揣測上意的「遵命先生」和「應聲蟲」看來將會失去政治地位,問題是香港有沒有足夠有政治智慧的專業人才去填補這些空缺。

特區政府向來不缺「執行能力」,看來中央政府正在強烈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加強「管治能力」。中央所要求的包括︰既要對外講好香港故事,也要對內防範國安風險,還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也要吸引外資,都要搶人才,亦要留人才,更要培訓本地人才去增加年輕人的幸福感。「管治能力」需要的基礎是︰以實證為本的「政策發展能力」和香港特區政府內部缺乏的政治判斷能力。特區政府管控公共資源,特首的「政治能量」將會是決定香港未來前途的關鍵。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