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雪中發現微塑膠 加州水或已被污染

研究員阿莉恩佐蒐集積雪樣本,研究內華達山脈的微塑料累積情況。Monica Arienzo

有科學家在內華達山脈積雪中發現微塑膠。雖然這發現使人驚訝,但也可能有助加州監管人員了解這些污染粒子是如何進入加州供水系統的,從而制定更好的應對策略。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科學家的初步結果亦暗示,從人造衣物、食品包裝和輪胎脫落的微塑膠分佈廣泛,連加州偏遠地方也發現它們的蹤影,使科學家要與時間競賽,了解它們對健康的長期影響。

內華達山脈今冬降雪充沛,於是雷諾(Reno)沙漠研究所(Desert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學家把握這個黃金機會,從山脈各處抽取積雪樣本,調查微塑膠如何滲入雪花,繼而進入加州供水系統。

他們的研究正在幫助一種全州性微塑膠監察工作,不只開創世界先河,還擴大過去主要針對海水的微塑膠研究範圍。

對於沙漠研究所水文學教授阿莉恩佐(Monica Arienzo)來說,研究微塑膠是一種著迷。她過去數年走遍加州各處雪峰,研究微塑膠如何從內華達山脈高山流入加州各大水庫,希望找出答案。

阿莉恩佐上周從太浩湖和特拉基(Truckee)附近草原收集樣本,帶回實驗室進行研究,將雪融化後過濾,再用顯微鏡放大檢查,結果發現從人造紡織品脫落的顆粒不同顏色和形狀,反映有不同來源。

對於微塑膠如何進入內華達山脈積雪,科學家有不同說法。例如微塑膠從海洋隨風吹到雲層,經由雨雪降下。

烘乾機排放或是另一元兇,將衣物尼龍或人造絲釋放到空氣中。第三個可能性是微塑膠與防水布、塑膠瓶或工業塗料一樣進入大氣,再在自然環境中分解。

不只海洋和內華達山脈累積微塑膠,猶他州立大學研究人員在11處偏遠國家公園和荒野區找到它們的蹤影,顯示雲層可能將顆粒從很遠地方帶過去,甚至有機會跨越大陸。

雖然不清楚食水中的微塑膠會對健康有何副作用,但早期研究顯示顆粒會積聚在動物的血液和器官中,繼而破壞細胞。

由於雪是加州各水庫的重要供水來源,監管人員擔心山脈上的微塑膠可能進入灣區和全州各市的供水系統。加州去年規定水利機構測試微塑膠,成為全球首個這樣做的政府。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