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燒發電 深圳生態園綠色創新

大灣區在建設過程中貫徹綠色等新發展理念。外交部駐港公署組織的外國駐港領團商界參訪團,昨天(20日)來到深圳南山能源生態園,了解園區如何通過垃圾焚燒發電,實現能量再利用。參訪團還來到比亞迪深圳總部,體驗電動車、「雲巴」等新能源產品。團員紛紛表示,通過此次綠色創新之旅,看到了中國為推進「雙碳」目標實現所做努力。 

南山能源生態園是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分為一期和二期兩個部分,日處理生活垃圾可達2300噸,是深圳市重點民生工程。在這裡,垃圾無需添加輔助燃料即可充分燃燒,燃燒時煙氣溫度可達1050℃,高溫煙氣產生的過熱蒸汽可以推動汽輪發電機組發電,從而產生電能。

參訪團了解焚燒垃圾發電的科技過程。梁伊琪攝
參訪團了解焚燒垃圾發電的科技過程。梁伊琪攝

 

參訪團到訪南山能源生態園內的「循環再生藝術館」。梁伊琪攝
參訪團到訪南山能源生態園內的「循環再生藝術館」。梁伊琪攝

 

參訪團參觀生態園區展館。梁伊琪攝
參訪團參觀生態園區展館。梁伊琪攝

 

除了處理生活垃圾的「主業」外,生態園還設置了「科普體驗館」,生動介紹了整個垃圾焚燒處理步驟,讓參訪團了解到垃圾處理工藝流程和變廢為寶的科技化過程。

在園內的「循環再生藝術館」,紙板製成的大象、塑料瓶做成的燈泡以及紙張製成的花朵錯落擺放,吸引了參訪團駐足觀看。「深能環保」企業文化宣傳員馮喆介紹,整個展廳的工藝品均由廢舊物品資源循環利用製作而成,體現了綠色可持續的理念。

參訪團還前往比亞迪深圳總部,聽取新能源汽車巨頭的最新發展和相關產品。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與領團代表、商界領袖一起體驗比亞迪新能源汽車,並試乘比亞迪投資百億人民幣打造的「雲巴」。「雲巴」是比亞迪將電動車產業鏈延伸到軌道交通領域,為城市交通提供綠色高效的解決方案。

記者梁伊琪深圳報道

 

—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