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分時型找對節律 智能戒指助你入眠

智能戒指Oura推出時型功能,助用戶更好追蹤睡眠形態。Oura

過去一年,穿戴式裝置製造商開始加入與可愛卡通動物有關的「時型」(chronotype),助用戶更好了解他們的「晝夜節律」。因此芬蘭健康科技公司Oura旗下睡眠追蹤智能戒指Oura Ring加入時型功能並不足為奇,只是欠缺可愛的動物而已。從本周起,Oura用戶依據他們過去三個月的體溫、睡醒時間和身體活動被分配「時型」,基本上從此可以看出來用戶是早鳥還是貓頭鷹。傳統上,「時型」根據動物自然睡眠形態與四種動物有關,分別是狼、獅子、熊或海豚。雖然穿戴式裝置公司在這方面創造一些具創意的自由反映不同數據形態,但Oura則堅持採用更直接方式。

Oura應用程式會告訴用戶他們的身體傾向早上還是晚上,還有與之密切關係有多大。例如早鳥可以分為早起型、清晨型或晚起型,每個類型會有一些提示,幫助用戶將他們自然節律發揮得淋漓盡致。

與此同時,Oura引入生理時鐘功能。根據用戶的「時型」,應用程式將告訴用戶他們的睡眠習慣與「最佳」睡眠時間如何一致。Oura將來又計劃,包含更好集中力、活動和休息的時段。

說到睡眠時間表,Oura亦加入支援作息不一的人,例如輪班工人或喜歡隨時睡眠而非睡八小時的人。現在當整理用戶的睡眠分數時,這些非常見睡眠形態會被納入考慮之中。

Oura另一個新睡眠功能是「睡眠規律」公制。正如其名,這項公制衡量用戶過去兩周睡眠狀況的持續程度,然後被計入「準備分數」(Readiness Score),告訴用戶在某日給自己的壓力有多大。Oura應用程式亦變得五彩繽紛,有別於過去用紅藍色代表某些公制的好壞進度,現在用戶會看到黃色代表進度「尚好」(fair)。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