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添良:中央支持本港推動中國市場開放

中國兩會召開期間,證監會與內地金融及監管部門高層會面,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在上周的會面中,中港兩地的監管機構已就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合作成果,並就兩地市場發展近況、未來的展望、金融安全等事宜交換了看法 ,中央部委均表態非常支持香港繼續利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勢推動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發展。他續指,香港接下來將繼續擴展優化互聯互通的機制、優化大灣區理財通安排等,發展香港成為內地的投資風險管理中心與財資管理中心。

行政總裁梁鳳儀亦表示,中國的金融和監管的會面中強調,將利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發展內地市場,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任何政策協議均可考慮,對於證監今次提出的建議都有正面回應。梁鳳儀續指,自2014年底互聯互通啟動以來,兩地對此評估正面,下一步兩地將繼續商討和優化系統,增加投資標的和產品種類,以提高投資效率 。

擬擴跨境理財通投資範圍
至於跨境理財通,梁鳳儀指,由於疫情的因素,跨境理財通自開始以來,還有繼續提升的空間,未來擬擴大投資產品範圍和放寬參與機構數量。她還稱,在基金互認上,已就業界提出的拆除鬆綁的建議積極推進中。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梁仲賢亦補充,互換通準備工作大致完成,會盡快確實推出時間。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