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卡拉斯奪冠

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頒獎儀式上,阿爾卡拉斯親吻冠軍獎盃。法新社

2023賽季ATP1000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男單決賽19日展開對決,比賽雙方是兩位前世界第一梅德維德夫和阿爾卡拉斯。雙方通過兩盤的比拚分出了勝負,西班牙天才少年阿爾卡拉斯以6:3/6:2的比分吊打俄羅斯巨星梅德維德夫,奪得了本站大師賽的冠軍,同時也因此超越祖高域重返世界第一。

這是阿爾卡拉斯本賽季的第二個巡迴賽單打冠軍,西班牙少年從2月份復出以來,就呈現出了強大的實力,在南美的兩站巡迴賽中獲得了1冠1亞的戰績,勢頭不弱於去年,來到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後,一路過關斬將,特別是在八強賽和半決賽中擊敗了苦手阿利亞西姆和辛納,令外界對他刮目相看。

決賽對陣梅德維德夫這位新一代硬地天王,這是兩位前世界第一的對決,是95後第一人與00後第一人的重大對決,本以為將是一場驚天動地的激戰,沒想到最終比賽過程呈現一邊倒,阿爾卡拉斯用他高超的技巧和強悍的實力贏得了這場意義重大的對決。

而俄羅斯巨星梅德維德夫的連勝紀錄就此被西班牙少年終結,停留在19連勝,殊為可惜。而梅德維德夫失去的不僅僅是個冠軍而已,他失去了創造一系列紀錄的可能,他未能連續奪得第4站巡迴賽單打冠軍,未能拿到賽季首個大師賽冠軍和生涯第5個大師賽冠軍,未能把連勝紀錄提升至20+,最重要的是以這種方式輸掉這場至關重要的決賽。

阿爾卡拉斯在這場比賽中的表現堪稱完美,無論是發球、接發、非受迫性失誤的控制、上網得分還是移動等,都全方位壓制梅德維德夫。首盤比賽一上來阿爾卡拉斯就展現出了絕佳的競技狀態,他打得積極主動,富有激情的攻擊令梅德維德夫相形見絀,早早就獲得了破發優勢,率先發球的西班牙少年以6:3拿下首盤。

來到第二盤後,梅德維德夫似乎失去了抵抗的信心。率先發球的俄羅斯巨星狀態全無,首局便被阿爾卡拉斯破發成功,西班牙天才連破帶保把梅德維德夫壓制毫無脾氣,瞬間便取得了4:0的領先優勢。到了第5局,梅德維德夫才完成了這一盤的第一次保發,然而為時已晚,取得了巨大領先優勢得阿爾卡拉斯接下去則是順利保發,最終以6:2的比分拿下第二盤。

最終在耗時1小時11分鐘的比賽當中,頭號種子阿爾卡拉斯以6:3/6:2輕取5號種子梅德維德夫,終結了對手此前的19連勝。阿爾卡拉斯首度在印第安維爾斯加冕,拿到了2023賽季第二個巡迴賽單打冠軍,也是生涯第三個大師賽冠軍。最重大的收穫還不僅僅是拿到了這個冠軍,阿爾卡拉斯憑藉奪冠收穫的1000積分,反超祖高域再度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這位19歲的少年第二次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