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德州單一法官法庭興訟 紅州勝算大增聯邦吃悶虧

司法部對德州針對聯政府政策提起的3宗的訴訟提出質疑,指控州府特意「篩選法官」,挑選出對審訊有利的人,違反法律體系隨機分配的原則。 資料圖片

德州興訟挑戰聯邦政府3項政策後,司法部批評州府故意挑選規模較小、法官立場較保守的法庭,卻不顧相關法庭與案情無關的事實,純粹藉此阻撓聯邦施政。

《華盛頓郵報》報道,這次是聯邦政府首次協同多個部門,打擊日益氾濫的「挑選法官」現象,指責原告州份挑選法官,已經違反司法制度隨機分配的原則,在牽涉爭議的3項政策中,其中一項已被法庭駁回,另外兩項聆訊未有結果,而在去年秋季,司法部在第4宗案件中,以審訊法庭沒有管轄權為由,成功阻止德州一宗死刑犯人案件。

在挑戰聯邦政策的3宗訴訟中,包括德州總檢察長在內的原告團體,均選擇入稟鄉鎮地區的聯邦法院分庭,據悉這類法院都只設有一名法官,而且保守立場鮮明。相比之下,全國大多數聯邦法院分庭都有設多名法官,遇到案件時會隨機分配。

司法部在這次挑戰中可以展示謹慎立場,表示政府相信法官仍能維持公正立場,但希望案件能在相關程度更高的司法轄區審理。聯邦政府又表示,一旦民間形成「挑選法官」的疑慮後,就容易影響對司法系統的信任。

在司法部提到的3宗案件中,其中一宗在上個月提出,當時要求轉移移交與移民政策有關的訴訟。訴訟原本挑戰拜登政府的移民新政策。計劃每年允許來自古巴、海地、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的36萬名移民合法留美兩年,而主審法官蒂普頓(Drew B. Tipton)由前總統特朗普提名,2021年元曾否決拜登政府另一項移民提案,並在本月較早前拒絕了轉移請求,只表示自己將會秉公審理案件,批評聯邦政府的轉移請求會令公眾懷疑法官。

另外兩宗案件分別與環境政策,以及國會的1.7萬億元支出法案有關。聯邦政府表示,所有3宗案件都應在德州首府奧斯汀或首都華盛頓的法院提出。司法部表示,法官應該至少考慮將案件移交給擁有多名法官的分庭,以避免出現「挑選法官」的情況。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