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瑞信在港交易佔比小 料風險也較小

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見傳媒時表示,歡迎瑞士當局就瑞銀收購瑞信提供流動性援助,相信瑞士當局支持,將有穩定市場的作用,清除市場憂慮。她續指,瑞信的持牌公司在香港交易場佔比小,瑞信旗下香港分行及兩間持牌機構目前亦照常營業,認為瑞信造成的風險對香港市場影響小。

瑞信發行價值約173億元CoCo債將會作全數減記,梁鳳儀表示,有關債券一直被視為高風險高收益產品,會繼續了解情況,認為不會構成危機,未來會加強投資者教育。她續指,目前球環球息率高漲,通脹高企,過去一年市場充滿不穩定性,呼籲投資者要小心謹慎,衡量風險作投資。

內地監管部門正在進行改革,梁鳳儀指,內地及香港的互聯互通機制正儘量走程序完成,沒有出現拖延,不擔心內地監管機構的改革會影響互換通等項目的推進。

港股實名制下運作暢順

關於人民幣櫃檯的進展,證監會市場監察部執行董事梁仲賢表示,港交所(388)日前已經指出,預計人民幣櫃檯將於今年上半年實行, 現時亦有10幾間上市企業表示有興趣設立相關交易產品,同時,證監會一直與內地監管部門保持溝通,希望將人民幣櫃檯的產品,納入南向通交易中,讓內地投資者也可參與。

他續指,俗稱「港股實名制」的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今日起正式實施,新制度下市場系統運作大致暢順,暫時沒有見到問題,證監會與業界和港交所保持聯繫,留意市場發展。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