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擁祈福 年少焦慮有幾多

呂一含 中國

據報道,最近,去雍和宮燒香的人都發現了一件事:雍和宮裡的年輕人,比以前更多了,35歲以下的面孔佔了大多數,安檢機上滿是名牌包。雍和宮火了,這座由三牌五殿構成的古老寺廟,正成為時下年輕人的新寵兒——不管是祈福考試、求職還是尋找心靈解困,香火鼎盛的寺廟裡總是少不了年輕人虔誠的身影。一串排隊三小時「請」到的香灰琉璃手串,成了社交網絡的硬通貨,甚至因此衍生了手串帶請業務、海外代購服務,300歲的古寺廟一時風頭無限。也無怪有網友調侃,「當代年輕人在上班和上進之間,選擇了上香。」

遇事不決,燒香拜佛,「收穫offer」「成功上岸」,打開社交網絡,諸如此類的祈福內容不在少數,且多數是年輕人。和祈求家人平安身體健康的大爺大媽不同,求事業、求學業是他們的首選。香火繚繞的古寺中,為學業事業焦慮的年輕人找到了一處難得的心靈棲息地。

求佛、買琉璃手串也好,求籤問卜也罷,背後映射的其實都是現代人的焦慮情緒。如阿蘭˙德波頓在《身分的焦慮》中文版序言中寫道:「現代社會,身分的焦慮比任何時候都更強烈,因為每個人獲取成功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要想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失敗者』,我們必須期待更多的東西。」

有期待便有落空,生活中總有太多難解之事,這些困難並不能全靠努力就解決,而焦慮愈演愈烈,難免成為精神內耗。除了盡人事,剩下的便是聽天命,因此對於當代焦慮的年輕人,求佛就成了絕佳的情緒出口。

雍和宮燒香與先前一度流行的電子木魚、大悲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相較後者是年輕人賽博世界的「信仰」,前者的線下拜佛顯然更有誠意,也更具氛圍感。有人在古寺尋得片刻心靜,有人在十幾個願望中找到了自己最想實現的那個夢,為生活增加了一份底氣。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