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默欲禁中國製電子煙進入市場 華埠各大麻煙店均已有售

位於喜士打街的大麻產品及電子煙店,整齊排列著「Elf vape」電子煙。

「Elf bar」電子煙,草莓味。

參議員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 日前呼籲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禁止中國製電子煙「Elf bar」及Juul進入市場。 因發現這兩款煙網絡營銷專攻青少年,製造商劣跡斑斑,包裝上成份資料也未必屬實。但這兩款電子煙都已能在華埠大麻煙店都找到,「Elf bar」更是暢銷產品,職員並未詢問購買者年齡便會出售。

位於華埠包厘街(Bowery St)夾地威臣街(Division St) 的大麻煙及電子煙店,並沒有把「Elf bar」放在當眼的櫃子裡。但當顧客向店員查詢時,店員便打開身後的非透明櫃子,裡面整齊地放著各種口味的「Elf bar」 色彩繽紛,有蜜桃口味、檸檬草味、藍莓味、彩虹味、草莓味、蘋果味等,零售價25美元。店員並沒有查問購買者年齡或查看身份證明,便從櫃中取出交於顧客手中。

喜士打街(Hester St)及荗比利街(Mulbury St) 街口的電子煙店,玻璃櫃裡整齊排列著各種口味,20美元一盒。小意大利荗比街近堅尼路(Canal St)的大麻煙店不但把「Elf vape」放在店鋪近收銀的當眼處,也出售Juul電子煙。問詢「Elf vape bar」時店員都沒有要求顧客出示身份證明,驗明年齡。

舒默表示,「Elf bar」電子煙採用色彩繽紛的包裝來吸引年輕顧客,並用上廣受兒童歡迎的口味「Elf bar」甚至可能比Juul更糟糕,因為這家電子煙製造商有劣質製造、假冒產品的風險,以及有可能在包裝上錯誤標記尼古丁含量。

舒默日前在聲明中指出,「Elf Bar在TikTok和Instagram上亂來,直接付錢給網紅來把電子煙推廣給兒童和青少年,正想方設法去繞過規管這種策略可能會完全規避FDA的廣告法規。他補充說,「聯邦監管機構必須全力打擊Elf Bar,阻止它進入市場。」

根據紐約州衞生局(NYS Department of Health)的對煙煙草管制的法律,零售商不得向21歲以下的人出售香煙、雪茄、嚼煙、煙草粉、水煙或其他煙草制品、草藥煙、液態尼古丁、電子煙、卷煙紙或吸煙用具。

另外,州法令還規定煙草店不得開在離學校500英呎的地方,而地威臣街(Division st)上的大麻電子煙店,離孔子大廈的容宏公立小學並不夠500英呎。 本報記者文迪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