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主義陰魂不散亞裔社區受害仍深

亞太裔社區積極參與反仇視運動。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導致6名亞裔女性身亡的亞特蘭大槍擊案已經發生兩年,將許多亞裔美國人已經知道的事情推到風口浪尖,他們是隨著新冠疫情上升的暴力仇恨浪潮的目標——部分原因是關於新冠病毒起源於中國的陰謀論。《三藩市紀事報》19日發表社論稱,與亞特蘭大槍案兇手類似的針對亞裔的刻板印象是種族主義的根源,這比在特朗普在任期內煽動的偏執引發新冠病毒陰謀論要深刻得多。

社論稱,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同時也是一個仇外國家。每個來自亞洲、歐洲和拉丁美洲的新群體都忍受了這一切,並成為當時國家經濟或社會弊病的替罪羊。然而,對亞洲人的仇恨並非始於疫情,相反,自2020年以來的大量仇恨事件,就像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殺一樣,鮮明地提醒我們,種族主義在美國依然存在。

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從2020年3月開始負責追蹤整理全美針對亞太裔仇視的事件報告。截止至2022年3月,共收到了11,500份關於騷擾和人身攻擊的報告,而且至今仍在不斷湧現。「停止仇恨亞太裔」的聯合創始人崔貞文(Cynthia Choi)表示,持續不斷的亞裔仇恨事件表明這個問題仍是普遍且有系統性的。

社論指出,這場針對亞太裔的仇恨並沒有消退,但似乎並沒有影響到這個國家的政治領導層和選民。儘管疫情看似已經告一段落,但有關中國一家實驗室洩露病毒的指控再次出現,這可能會加劇這種無休止的仇恨。

崔貞文說,「只要我們允許民選官員利用他們巨大的影響力散布種族主義言論,把我們的社區或任何其他社區當作替罪羊而不受懲罰,這種情況就會繼續下去。」

「停止仇恨亞太裔」組織記錄的大多數事件都涉及在公共場所發生的非暴力言語虐待,這些行為往往難以被起訴,但對受害人造成的精神創傷卻已然存在。崔貞文舉例道,「當有人開車經過並告訴你滾回中國的時候,其實你並無辦法。」為此「停止仇恨亞太裔」組織支持去年SB1161法案,規定為公共交通機構建立調查工具,以跟蹤事件,希望這些數據能幫助當局採取行動,打擊這種騷擾行為。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