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擬收緊投票 委員會審議遭封殺

有共和黨州眾議員日前提案,提出停止全民郵寄投票和恢復選票收集禁令等做法,但法案未能獲得州眾院選舉委員會通過而落敗。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由共和黨州眾議員艾塞利(Bill Essayli)提出AB13法案,原擬終止加州全民郵寄投票,恢復疫前投票規則。過去讓有些組織大規模收集選票後提交的「選票收集」工作,法案亦原欲恢復相關禁令,擬限家屬可以處理或代表某人投遞選票。

法案又擬將選舉日列為州定假期,將擴大選民投票渠道,艾塞利坦承此舉恐使保守派支持者感到痛心,笑言一份好的法案應該會使不同立場的人都有些失望,並強調其目的是使其法案不會帶有黨派色彩,「我希望我們能夠降低對立程度,展開對話」。

艾塞利其後還稱,時任共和黨籍總統福特與其民主黨繼任人卡特創立的委員會一份研究報告,內容對缺席投票表達擔憂。

但民主黨州眾院選舉委員會主席布萊恩(Isaac Bryan)提到,該份委員會報告已有數十年歷史,「委員會做分析時我才11歲,自那時起已經歷很長一段路,選舉公正亦走過漫漫長路」。

雖然對法案餘下內容表示反對,但布萊恩讚揚艾塞利將選舉日訂為州定假期的建議,「我國有些州份通過數十份法案削弱投票權,(但)我們在加州不會這樣做」。

布萊恩認為,加州過去數年致力擴大投票權,尤其對有色人種或殘障人士,但AB13法案「推翻過去數年的公正工作」。他說︰「我們不是單純新冠疫情而這樣做,疫情迫使我們質疑我們民主的特徵,它們不曾發揮該有的作用。」

法案上周四(15日)在選舉委員會會議上僅得艾塞利等3人支持,5票反對,未能闖關。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