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悲劇│山西煤礦意外致5死 調查報告:遲報7小時,謊稱剛發生

澎湃新聞報道,日前,國家礦山安監局山西分局發布山西沁源鳳凰台煤業有限公司(下簡稱「鳳凰台煤業」)頂板事故調查報告(下簡稱「調查報告」),內容指,事件有人通報時間遲了達7小時。該事故發生於2022年8月4日21時許,造成5人死亡。

調查報告顯示,事故是一宗生產安全責任事故,直接原因為工作面現場作業人員違規操作,冒險掘進,造成工作面迎頭4.5m範圍內僅有錨網樑索支護,不足以支撐頂板壓力致頂板結構失衡發生冒頂。

調查報告指,事故發生後7小時才向有關部門通告。(央視截圖)
調查報告指,事故發生後7小時才向有關部門通告。(央視截圖)

 

事故於8月4日晚上大約10時49分發生,企業自行開展救援,直至翌日7時40分,因救援工作難度很大、無法施救、沒有進展,當日早上8時許,礦長岳小亮始將事故情況向沁源縣人民政府辦公室、縣應急管理局報告。調查報告披露,岳小亮曾指示企業人員重新向調度室上報事故,說事故是剛剛發生的。

調查報告指出,鳳凰台煤業未在規定時間內向事故發生地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和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有關部門報告,且未如實報告事故發生時間,本起事故屬遲報、謊報。

調查報告建議,吊銷岳小亮煤礦主要負責人安全資格證,終身不得擔任礦長職務。另因鳳凰台煤業發生較大事故,及發生事故後遲報、謊報,兩項合併共處53萬餘元(人民幣)罰款。

調查報告建議移交鳳凰台煤業法人代表、礦長岳小亮、涉案者等5人至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星島申訴王》於3月1日隆重登場,節目為民請命抱不平、追蹤城中熱話,亦會搜羅溫情小故事。你申訴,我跟進,搵91999933,《星島申訴王》隨時候命! 立即報料: https://bit.ly/3IMunqd

你的獨家報料一旦被採用及報導,將獲得乙份獎品。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