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俄準備十年內顛覆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披露,俄羅斯情報機關「聯邦安全局(FSB)」有一份機密計劃,訂出顛覆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的詳細方案,包括支持親俄團體,利用東正教教會以及威脅切斷天然氣供應等手段。

這份文件由獨立媒體網VSquare、Frontstory和摩爾多瓦RISE、瑞典《快報》、調查報道組織《檔案中心》、Yahoo News和波羅的海國家新聞網站Delfi等媒體率先取得並公布。CNN瀏覽了完整的文件內容。

報道指,這份文件在2021年由聯邦安全局跨境合作署撰寫,標題定為「俄羅斯聯邦在摩爾多瓦共和國的戰略目標」,訂出一套10年戰略,要將摩爾多瓦納入俄羅斯的影響範圍下。

這套秘密計劃顯然是要阻止這個蘇聯加盟共和國倒向西方,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建立更緊密關係、申請加入歐盟。

文件訂出的策略包括,要讓摩爾多瓦更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製造社會衝突,以及設法阻止該國在親俄分離地區「聶斯特河沿岸」取得影響力。

俄列出顛覆摩爾多瓦的短、中、長期目標如:短期目標是「支持摩爾多瓦政治勢力提倡與俄國的建設性關係」、「使摩爾多瓦旨在讓聶斯特河沿岸的俄國駐軍撤除的倡議失敗」;中期目標包括「反對摩爾多瓦與北約的合作」,長期目標如「在摩爾多瓦政治、經濟菁英中建立穩定的親俄團體影響力」、「形成對北約的負面態度」。

摩爾多瓦政府近日逮捕數名親俄份子以及設法滲透該國的「瓦格納」傭兵團體活動份子,烏克蘭和美國也都曾警告,俄羅斯正力圖推翻該國政府。俄則指控烏克蘭計劃入侵、奪取聶斯特河沿岸地區。

西方情報官員指出,俄有這套策略並不令人意外,但是,或許是因摩爾多瓦親西方政府加強與美國、歐盟國家合作,促使俄加速這項計劃。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被問到這份文件,表示「不知道有這樣的一套計劃,我不排除這又是一次造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