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自產救命藥胰島素 患者省錢一年達數千元

加州州長紐森宣布大幅削減胰島素藥物成本。美聯社

加州州長紐森18日親臨南加州宣布州府與藥物製造商簽訂一份新合同,未來將把30元的低廉胰島素帶入,藥物成本大幅削減百分之90,替患者每年節省數千元藥錢。

另外,美聯社報道,紐森同時宣布,加州很快會自行生產納洛酮,這是一種可迅速逆轉鴉片類藥物過量服用的藥物。

州長辦公室最新發布指出,州政府藥物計劃簽訂CalRx與製造商CIVICA之間的胰島素合同,旨在防止傳統藥品價格戰中發生令人震驚的成本轉移。

根據公告,由於州可自行生產和銷售胰島素,因此患者可以以生產成本相同的價格購買藥物。

根據合同,十毫升小瓶胰島素售價將不超過30元,通常為三百元;一盒五支裝的三毫升預裝筆售價則不超過55元,通常為五百元;不需要新處方,加州居民便可在當地藥店或郵購藥店購買CalRx普通藥。

CalRx計劃為Glargine、Aspart和Lispro提供生物普通藥胰島素。

近年來,降低胰島素和一般救命藥物價格已成為全國和加州頭等大事之一。

2021年,蘭德公司發布研究指出,比較近30個國家和地區的胰島素價格,美國價格比其他地方高出約十倍。美國一小瓶胰島素平均售價為98元,鄰近加拿大則為12元。

州政府官員1月時宣布將起訴製造和推廣全國大部分胰島素公司,指控他們策劃非法提高藥品價格,要求返還數百萬元。

近年來,堪薩斯州、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明尼蘇達州和肯塔基州總檢察長均提起類似的訴訟。

糖尿病患者需要胰島素,它有助於控制血糖水平並有助於預防短期或長期的嚴重健康問題。

該公告稱,CIVICA的商業模式是與醫院和醫療保健系統合作生產仿製藥,該公司正與加州衛生署合作中。

國人不斷抱怨醫療保健費用,尤其是藥物費用飆漲,近幾個月來,隨著通貨膨脹浪潮,焦慮情緒進一步上升。

本週早些時候,拜登總統曾表示強烈關注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其中包括處方藥成本,吹捧他成功敦促製藥公司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成本。

聯邦政府希望從談判中節省大量資金,立法目前已將胰島素售價限制在35元,適用於殘障人士、年齡較大且依賴醫療保險者。

製藥公司在過去20年將這種救命藥價格提高兩倍後面臨公眾龐大壓力,如今開始自願降低胰島素成本。例如,製藥商Novo Nordisk宣布將胰島素成本降至每瓶72元左右;在此之前,競爭對手Eli Lilly 宣布銷售25元普通藥品。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