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農產品外運 延期多久俄烏說法不同

影響全球糧食供應的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再度獲得延長,但延長多久俄烏有不同說法。烏克蘭說,協議延長120日,但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說,只是延長60日。

美聯社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烏克蘭官員同時宣布,去年夏天達成,容許烏克蘭糧食經黑海出口的協議已經延長。埃爾多安18日在西部城市演說時,這份原定18日屆滿的協議,經談判後已獲延長,他未交代延長多久。而烏克蘭副總理庫拉布科夫就指,協議獲延長120日,他感謝聯合國書長古特雷斯、埃爾多安以及各方信守協議。

不過俄羅斯當局則宣布,已通知相關各方,協議將延長60天,俄方也重申,在其問題得到解決之前,不會考慮再次延長協議。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8日對俄羅斯塔斯社說,俄羅斯同意只延長這份穀物協議60天。她說,「我們再說一遍。俄羅斯同意延長協議60天。」

扎哈羅娃18日發布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的信件內容稱,莫斯科不反對將協議延長60天,至5月18日為止。信中強調,只有在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問題「取得實質進展的情況下,俄方才會考慮在指定日期之後進一步展延」協議。

俄烏戰事2022年2月底爆發後,烏克蘭糧食出口問題一直受關注。去年7月22日,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及聯合國達成「黑海穀物倡議」(Black Sea Grain Initiative),容許烏克蘭經3個黑海港口出口糧食,以緩解全球糧食危機,協議去年11月首度延長120日。

聯合國表示,在協議下,已有約2500萬公噸穀物和其他糧食產品轉運到45個國家,有助降低全球食品價格及穩定市場。聯合國人道事務負責人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早前說,「結果是,市場得到平穩,全球糧食價格持續降低。」

聯合國發言人杜加里克在一份聲明中說,「黑海穀物倡議以及促進俄羅斯糧食產品與化肥對世界市場出口的諒解備忘錄都對全球糧食安全至關重要,尤其對發展中國家至關重要,」「我們強烈繼續致力於這兩份協議,我們敦促各方加倍努力,徹底落實它們。」聯合國強調,穀物協議對降低全球糧價至關重要。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主要產糧國。

要聞